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2022年招生>>正文
书法学专业白皮书(专业代码:130405T)
2021-12-29 11:24  

一、专业定位

书法学专业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创新型培养模式,探索传统书法教育与现代化教育设备的结合的形式,强化的教育的效率与质量;全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力量,围绕双师双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核心,为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优质的教师资源,优化学科课程结构;坚持加大对外交流,强化实训实习,建立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岭南地区书法文化氛围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书法专业的教育思想,以重视基础,突出专业,强化职业技能为中心。


二、培养目标

书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的,系统掌握书法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备书法五种书体及篆刻独立创作能力的,能在教育或专业创作单位从事教学或专业创作的高素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

书法学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171学分。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

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71学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⑴掌握书法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⑵掌握书法学及相关文化现象的分析鉴赏方法;

⑶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文化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拓展文化视野;

⑷熟悉国家在书法创作、书法文化传播和研究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⑸掌握基础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初步懂得一门外语。

(三)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具备运用专业知识独立思考,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书法艺术鉴赏、书法文化现象批评、书法文化创意能力;

3、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快速跟踪社会新变化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阅读古典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有获取中小学书法教师资格证的能力以及较强的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教育科研能力。

(四)素质要求

1、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觉悟,较高的思想素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书法学专业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2、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法制意识。

3、专业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具备宽阔的文化视野和一定的审美鉴赏素养;具有良好的书法文化素养、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掌握书法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人际沟通和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

4、身体素质。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体质,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四、课程体系

)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课程类别及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

门数

学分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25 .2%)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模块

9

19

基础素养与技能课程模块

10

20

国防教育课程模块

2

4

小计

21

43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9.4%)

核心通识课程模块

5

10

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模块

2 

4

“砚园大讲堂”模块

1 

2

小计

8

16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17 .5%)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3

12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6

18

小计

9

30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27 .5%)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6

18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

6 

12

教师教育课程模块

10 

17

小计

22

47

实践教学课程平台(20 .5%)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11

28

创新创业课程模块

3

7

小计

14

35

总计(100%)


74 

171

注:

1. 标准总学时=学分× 16=理论学时+实践学时/ 2

2. 本专业标准总学时为2816学时

3.“砚园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前沿性、学术性讲座,学术讲座由学校教务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学生在校期间最低应修满2 学分,共12次。多修不再计算学分。

4. 教师教育模块包括必修课13学分,选修课 4 学分。

5. 学生可另外申请课外创新实践6 学分 (不记入总学分),该学分可冲抵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学分。

)课程体系简介

书法学专业课程主要分为通识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实践课程模块。

其中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专业核心课程:楷书、隶书、篆书、草书、行书、篆刻、古代书论;专业基础课程:古代文学、古代汉语、书法教学法、艺术学概论、中国古代书法史、古代书论等;专业选修课程:国画、书法装裱、文字学、古代文学、诗词格律与创作、书法创作等。

实践模块主要包括专业实践课如艺术考察、毕业实习等;创新创业课程如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创新创业教育、毕业创作(论文)等。


五、师资队伍

书法学专业教师总共13人,其中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7人,副教授2人。学科背景以书法学相关专业为主,1人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1人美术教育专业。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趋于合理,总体年龄结构较低,发展潜力大。


六、教学条件

1、实验室与教学设备

书法专业的教学条件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建设,已初具规模。书法实训室均配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同时加强实验室与实验基地的建设,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提供坚实的基础。

目前书法专业具备11个书法教育实验室,包括书法实训室9间、书画装裱实验室1间、应用中文实验室1间。书法资料室、书法收藏室正在筹建中。近四年持续增加实验室器材设备,为实验室配置了高清跟踪录播系统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以及装裱机等各实验室专用设备。此外,我系目前可用全院的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可使用学校美术馆、图书馆举办书法相关的展览活动。

2、实习基地建设

书法教学在中小学越来越受到重视,从事教育工作是书法专业的毕业生的重要职业选择,因此实习基地的建设的对象主要是中小学以及部分相关的企业单位,通过建立广东省书法教育协同育人平台,开发多个实习基地,以满足书法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目前已经签约的学校有肇庆市第一中学、肇庆市颂德中学广州市第十八中学等13个单位,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