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2022年招生>>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白皮书(专业代码050101)
2021-12-29 10:14  

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并于同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硕士(学科语文)授权点。


一、专业定位

   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教师教育的相关政策,强调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要求,践行肇庆学院“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传承教师教育办学传统,着力提升师范生专业能力。立足地方,精准定位服务出口,着力于培养立足肇庆、辐射广东,胜任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工作合格的中学语文教师。


二、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地区基础教育及其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肇庆,辐射广东,坚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掌握中学语文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与一定的班级管理能力,彰显国学素养特色,毕业后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专业领域,能胜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合格的中学语文教师。


三、培养规格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61学分,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1、知识要求:

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厚植国学底蕴,涵养书法艺术素养,了解本学科在人文社科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与其他相关学科的相互关系,了解本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2、能力要求:

1具有系统的语文教学知识与技能。熟悉中学语文课程标准,掌握中学生语言建构、思维发展、审美鉴赏和文化理解的基本规律,能够运用汉语言文学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初步习得基于中学语文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语文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建构系统的语文教学知识。能够进行教学评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研究教学问题,形成研究成果。

2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树立德育为先理念,熟悉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具备班级集体管理的策略与技能,运用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自觉把育人贯穿于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全过程,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获得积极成效。

3具备综合育人能力。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根据学情特点,能够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社团活动等校园文化系列活动,开设德育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加强家校合作,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4具备反思精神与研究能力。善于反思,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运用批判性思维进行中学语文教学,并善于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升中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掌握资料搜集、文献检索、社会调查等基本方法。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通过各种途径提升专业知识与综合素养,规划职业发展。

3、素质要求

1具备立德树人和依法执教意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2具有教育情怀和从教意愿。具有坚定的教育信念、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认同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尊重、平等对待学生,情系学生成长,甘于奉献,做青少年学生健康发展的引路人。

3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善于合作,具有集体合作精神,积极主动参加团队活动,深刻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价值。


四、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及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

门数

学分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26.7%)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模块

9

19

基础素养与技能课程模块

10

20

国防教育课程模块

2

4

小计

21

43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10%)

核心通识课程模块

5

10

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模块

2 

4

“砚园大讲堂”模块

1 

2

小计

8

16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6.2%)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0

12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4

10

小计

4

10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36.6%)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15

34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

4 

8

教师教育课程模块

10 

17

小计

29

59

实践教学课程平台(20.5%)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17

31

创新创业课程模块

1

2

小计

18

33

总计(100%)


80 

161

注:

1. 标准总学时=学分× 16=理论学时+实践学时/ 2

2. 本专业标准总学时为2816学时

3.“砚园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前沿性、学术性讲座,学术讲座由学校教务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学生在校期间最低应修满2 学分,共12次。多修不再计算学分。

4. 教师教育模块包括必修课13学分,选修课 4 学分。

5. 学生可另外申请课外创新实践6 学分 (不记入总学分),该学分可冲抵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学分。


第一,夯实专业核心理论课程基础。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大学写作、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保证专业核心课程学分,专业核心课程44学分,占比27%。延长专业核心课程学习时间,如《文学概论》课分两个学期上,发挥理论课对学生阅读的引领作用。

  第二,构建课内课外有机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诵读、写作、书法、展演“四维一体”的实践教育平台另外通过开展比赛、组织社团活动、创办刊物等方式加强实训力度形成“3+3”育人新模式。 构建“三结合”育人阵地。






   


五、师资队伍

汉语言文学共有专业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5人,讲师10人,博士28人,硕士以上学历35人,占比95%。师资涵盖文艺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学以及语文教学法这些学科。


六、教学条件

学校配套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室与数字化教学设备,有助于师范技能养成的师范生媒介素养实验室、书法教学实验室、微格室等。肇庆学院构建了高校、教育行政部门、中学“三位一体”U-G-S协同育人平台。肇庆学院教师教育“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已推行多年,现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获得了稳定的实习基地。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