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建设规划2013-2014
2013-02-14 13:47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2013-2014年建设规划

 

 

一 团队简介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即鲍昌宝教授、王敏教授和赖翅萍教授;副教授3人,即黎保荣、戚真赫、王少瑜副教授;讲师3人,即陈艳玲、陈少萍、蔡俊三位老师。其中博士4人,博士后1人,在站博士后1人。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曾获得省扶持学科,校级重点学科等等荣誉。

 

二 课程简介与学生培养

  文学经典名著是人类精神的制高点,是人类心灵的营养,源远流长,影响不息。鉴于此,本课程目标在于让学生了解中国现当代文学或曰二十世纪以来(至今)的中国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让学生了解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国古代文学和外国文学的差异或独特性,这同时也涉及到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的作用,使得学生学会文本分析,同时要有历史意识。鉴于二十世纪以来的中国文学经典的巨大审美价值、思想价值和时代意义,更贴近学生的思想、情感、阅读和生活状况,因而更能起到教育学生、熏陶学生和引导学生的有效作用,能够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艺术作品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力,使学生的形象思维得以发展,提高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最低限度是使得学生能够对本团队的课程感兴趣,能有收获,受到启发。

 

三 教学建设规划

1 加强课程建设,继续对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的相关课程进行教学探讨。

2围绕建设优秀教学团队的预定目标,继续完善《中国现代文学史》作为学校精品课程的建设,加强《中国当代文学史》课程的教学建设。

3 开展教学讨论,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改革,在保持传统文学课程教学的优势的情况下,本学期继续探讨如何把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从史的教学向写作能力的培养转型,以作品分析启发论文写作与文学创作。

 

四 科研建设规划

1 本学期科研工作继续尊重每个老师的学术专长与兴趣,大力支持其完成已有的在研项目外,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级课题。

2 鼓励老师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积极到名校进修访学。

3争取每位老师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写作,在参加文学院科研报告会的同时,继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力争在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

2013-1-1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