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正文
学生考研经验
2015-03-12 18:47 段然  肇庆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8级学生

我是2008中本三班的段然,今年我已经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录取。回顾过去一年多的备考时光,感触颇多。

我是大三上学期决定考研的,寒假回家便报名了一个新东方的英语辅导班,正式开始了复习。过程必然辛苦,因为毕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这个过程足以让我们成长。

说到考研目的,其实我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的”,我不是为了更好找工作,不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学历,“目的”一词于我,太过功利了。我想考研,只是兴趣使然。我喜欢学习,我喜欢读书,我喜欢对外汉语,这便是我全部的原因。在我看来,读书学习算是世上最单纯的事情了,性情愚钝的我坚持这份读书的梦想,算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决定考研之后,自然要注意平时积累,无论最后你决定报考的是文学类还是语言类抑或是跨考,平时的知识积累都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导师还是普通人,都会偏爱知识丰富的学生。当然,这些知识也要与专业相关。多读些与专业相关的专著和论文会很大的提升自己的领悟能力和思考能力,对于你的学术钻研水平也很有帮助。我在决定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之后,就阅读了很多有关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和中外文化的专著,这些书学校图书馆都比较齐全,所以借阅证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千万不要埋头死学课本知识。当然,这是在备考初期要做的。到后期,自然还是要回归基础知识。

今年我的英语成绩是80,关于英语,我还真的有些经验。英语的重头戏是阅读和作文,这不难想,研究生阶段,你深入到学术界开始做研究,要接触很多英文著作,自己做论文也要考虑英文版怎样措辞,所以读写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最早的第二语言教学法也是只培养读写能力,想必读写能力是掌握一种语言必然要具备的能力。阅读一项难就难在长难句,攻破长难句要单词熟、语法通。所以考研初期一定要背好单词、学好语法。此外,阅读能力是需要长期练习而提高的,所以我建议初期即3、4月至六月,要在背单词、学语法的基础上,找一些经典的教材来阅读学习,例如新概念第三、四册,我们的英语课本三四册等等。最需要注意的是,模拟阅读题是很坑爹的,如果你真的放心不下想买来看看,那就只看,只研究文章,不要做题,因为模拟题中的问题设置是无法与真题相提并论的。这里所说的研究是,单词、词组、句型都要掌握,文章从头到尾翻译,没有一处不懂得地方。从暑假开始到最后,就要研究真题了,这一阶段英语复习可以研究真题为主,背单词和阅读文章为辅(我认为背单词是需要坚持不懈的,我当时是从第一天看到了最后一天)。作文的复习,要看个人追求的目标,两篇作文一共30分,如果你想在这一项一鸣惊人,追求高分,那过程比较复杂辛苦,而且可能毫无成果;但如果你只想不要太低拉总分就行,那复习就非常简单。第一种,就要从初期开始积累,多读优秀文章多背出色表达,多练笔,但要注意改正,千万不能自己写自己改,这样你的错误就一直得不到改正。第二种,到后期12月再开始就可以,把一些基础的套话背会,多背几篇范文模版,多记一些表达,基本上可以得20分左右。另外几种题型分值小,复习也要看个人目标,想最求高分,就哪里都要练,哪里都不能舍弃。多研究这几类题的做题技巧,多练习。如果只想不拉分能过线就行,那这部分就没必要专门练习,只看真题就可以。在练习题的选择上,各个版本都大同小异,我也没有特殊推荐。我当时用的有新东方的各种专项练习、有黄皮书、有石春祯的阅读、真题一直看到了1990年的。

政治的复习我没有什么经验,当时是报了一个辅导班,跟着辅导班的脚步进行复习的,个人觉得这样挺有用的,至少很有条理。其实政治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静下心来把该记的知识记牢。我想提醒注意的只有一点,就是政治选择题是最拉分的,尤其是多选,我当时是采用了题海战术,做了各种题,效果肯定是有的,但是这个工程量太大,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所以如果有更好的提高发法就不要费事费力的去做题。另外,到后期时,会有各种模拟预测题,这些非常有必要买来练习一下。有些押题还是很准的,毕竟政治中的重点还是比较明显的。(如任汝芬、肖秀荣、启航20天20题这些都不错)

专业课的复习应该是从头到尾都不能松懈的,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扎实,按照规定的参考书目,扎扎实实的脚踏实地的看书背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勤奋努力是唯一的道路。

下定决心考研,就一定要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并且充满信心,心无旁骛,摈弃各种诱惑。每天坚持至少八小时的学习时间,劳逸结合,适当休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节假日也要适当放松、适当运动。我当时是每天八点到十二点,下午三点到六点,晚上七点到十一点,每个星期六去运动。其实考研并不难,只是大家把它说的很难,就像古老城堡里的幽灵,人人都说恐怖,但真正有胆走进去的人会发现其实什么也没有。

复试中,一般导师会问很多有关毕业论文的问题,以此来判断你的研究能力,所以毕业论文一定要好好写,不能因为考研而敷衍了事,而且这毕竟也是你四年学习的一个总结,一定要认真对待。我认为,毕业论文最好是写和你所选专业相关的课题,这样也能促进你复习。其实,在这点上我是心有愧疚的,我的毕业论文写的比较仓促,所以提醒师弟师妹们一定要以我为戒。最好就是跟着统一的规定时间和知道老师的要求完成各个阶段的论文写作任务。

关于复试,我想最主要的还是不要紧张,淡定的回答老师的问题,尽量有条理,如果很难控制条理性,把自己的观点清晰地表达出来就很好了。导师都是非常亲切的,注意礼貌待人,即使是对竞争对手。有的学校还会有专业笔试,这一部分就需要再次拿出初试时的决心再次进行复习了。

纵观考研,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心里要有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上帝都是公平的,只要你付出就一定有收获。加油,2013年考研的师弟师妹。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