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正文
关于怎样赏析作品简单初稿
(原则初步分类)
2013-09-11 10:43 黎保荣 

 

这不只是作品分析的方法,也可以是做其他事情的方法,因为有时思维的东西的相通的。

文学院的学生应该训练几种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这两种基本能力,以及思维能力、言说能力、实践能力这几种重要能力)

 

1、整体性原则

就是先从整体读懂整个作品的主题意蕴、人物性格等等(写了什么),以及整体的结构模式、叙述方式、抒情方式、意象特征(怎么写),继而思考导致这一方面或者两方面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写)。

例如鲁迅散文《影的告别》先从整体分析影的特点:从依附性——独立性、主体性;从沉默——发声真的恶声;从黑暗与光明之间——彷徨于黑暗。再看影的告别过程与结局:影的反思和出走换来的只是“存在即虚无”的荒原感,因为作为黑暗的影被黑暗沉没,只是混同于黑暗,并没有找到真正的自我与自由。另一方面,体现了鲁迅“自在暗中,看一切暗”的理性、勇气和痛苦。与汤因比《历史研究》在而不属于;海德格尔“存在就是之间”的思想不谋而合。

如整体读完萧红的《小城三月》后,抓住结尾的“短命”,梳理出合情合理的主题“短命的爱情与生命春天”如下:

 

短命的家庭(家族)温暖

短命的爱情

短命的诱惑

认命与抗命

男权的阴影与恐惧未来

短命的生命春天:欢愉易短,苍凉永存,快乐温暖的生命春天的短暂,此乃生命的底蕴。

 

2、小角度原则

抓住一个小的角度,例如作品的情思、意象、细节、人物性格、艺术手法、结构层次等等,只要抓住一点就行,切入作品,进行深入的解读,以求小题大做小题深做。

例如闻一多诗歌《死水》的三美即音乐美(押韵、节奏、停顿)、建筑美(节、句、叠词)、绘画美(色彩、意象)的全部或者其中一点的具体表现。

例如鲁迅小说中《狂人日记》中的动物意象(如狼)特征和作用。郭沫若《凤凰涅槃》后面15节重复的局限与意义。张爱玲《金锁记》中的月亮意象。余华小说中的兄弟关系。李金发诗歌中的“之”的运用。等等。

 

3、层次性原则

整体理解、抓住一个角度之后,要把你的这个角度分为若干层次进行分析。

郁达夫《沉沦》中丰富的情感类型和层次(对自己的几个情感层次,对国家的几个情感层次,对日本的情感层次)。

例如从最小处分析具体文字,鲁迅《狂人日记》最后的十二、十三两则日记,狂人忽然领悟到从原来的他人吃人到家人也吃人,而且家人吃家人,自己吃人,孩子吃人,孩子难救或不可救的困惑,这样就充分显示出封建传统吃人的特征以及他人即地狱的冷漠情感,从此基础上得出孩子难救、国民难以启蒙、自己的罪感这个“启蒙无效”的主题。

 

而鲁迅的《药》也通过几个关于药的叙事单元,人名符号,人血馒头,枯草意象等等传达出“启蒙无效”的绝望情思。

 

鲁迅的《故乡》也可以分析出记忆中的故乡,现实的故乡,令人绝望的故乡等等几个层次;而其原因则是鲁迅精英知识分子的思想、城的眼光和乡的根源所导致。

如我的分析鲁迅对谣言的思考的文章,分为三层:谣言的非理性分析,谣言的商业分析,谣言的权力分析。

 

例如李金发的诗歌《弃妇》,我们赏析它的艺术特色有第一、象征手法的运用,色彩象征、意象象征、情调象征。第二、文言词语“之”的运用。等等。第三、意象的传统味与思想的反传统。例如弃妇、空谷、山泉、红叶、夕阳等等意象。

 

4、借鉴性原则

就是多看一些作品分析的论文,进行学习和借鉴,看看别人是怎样运用材料、提出观点、梳理思路的,从借鉴中逐渐出新,从别人聪明的脑袋思想中得到启发。

介绍一些刊物:《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名作欣赏》《文学遗产》。

介绍作品分析的专著:宋剑华《生命阅读与神话解构:20世纪中国文学经典文本的重新释义》广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

 

5、更细致的方法

如在整体阅读作品后,注重其开头、结尾、题目等等;重视作品、史料、理论的阅读,注重对思想的提炼,注重立足作品(一切用作品本身说话,从作品中找根据),注重作品序跋、作家的书信和日记对理解作品、作家思想的重要性,注重时代背景(但不要直接用时代背景来图解作品),注重作家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婚恋状况、身体状况等等,注重作品意象、细节的把握,注重关键词的提炼,注重词源学的方法论,注重逆向思维,注重整体性原则,注重时间点的把握,注重文学与政治的距离,注重作家理性宣扬和生命体验的距离,历史性与逻辑性的协调,等等。

 

6、适当做笔记。例如摘抄精彩语言或者观点,例如对作品或现象做整体的简要的评价或概括。但是都必须建立在注释规范的基础上,即注明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月,页码;或者注明作者:文章名,刊物名称何年何月何日哪一期。做好阅读笔记,从中发现你的论文写作的选题,同时锻炼你的思维,锻炼你的材料整理能力和耐心。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