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正文
关于学生考研问题的回答
2012-10-24 18:49 黎保荣 

(一)别人的经验之谈——

(1)考研的目的:就业型,学术型。基础都是能力,精神,运气,甚至人脉。

其实无论如何,能够坚持过来的就很不错,以这种百折不挠、勇于挑战、团队协作与鼓励的精神,以后在其他方面都可能会做得不错。总比什么都坚持不了,缺乏韧性战斗精神的人要好一些。

(2)应届生就业情况

我这几届的应届考上的硕士师弟师妹都能找到工作,似乎没听说找不到的。我的硕士师弟师妹都能找到相对合适的工作,例如今年的职业有大学教师、中学教师、公务员、银行、汽车企业等。也要竞争。

有些学生告诉我,考研就是想进大学,或者继续深造做学问,或者向钱穆、胡适、梁漱溟一样的大师看齐,或者积累更多人脉资源,或者以此为跳板作为考公务员等的更大筹码,或者不想人生留下遗憾(有个国家级大学硕士文凭可以填补遗憾),或者找份比本科好一点的工作,等等。

(3)非应届生就业情况

我有个朋友2003年辞职读研,他的已经硕士毕业任教上海高校的同学说可考可不考,后来凭着能力,也博士毕业教大学。我另一个女性朋友2003年不喜欢中学教师职业,辞职读研,考上之后才发现自己不适合读研,最终还是回到一个较好的中学。而第三位同学考研原因和第二位一样,后来想进大学进不了(除非做辅导员,或者紧缺专业,一般要博士或者副教授,也要竞争),进了厦门的一个较好的中学。

(4)应届生的考研经验

我今年毕业的暨大硕士同门说考研注意:正确的心态;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坚持和下功夫。另一个同门说尽快明确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全力以赴,不轻易动摇;找真题复习,主攻薄弱科目,专业要突出,英语要多练。

本科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就先工作。(每年都有同时考研、考公务员或找合适工作成功的) 

硕士就业靠的主要是能力,学校只是牌子(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未必比省级院校例如山东师大的强),考研不只是想着就业,还有开拓视野,提升人生,打造价值,所以第一要抱着先考上再说的心理,第二到外省去开阔视野。 

当然很多同学要考国家211、985大学,就是不想留下遗憾,但是无论报什么学校,报了就不要后悔,就要全力以赴。 

读硕士主要靠能力,也要锻炼好我经常说的阅读(搜索)、写作、思维、实践、言说能力,找工作也如此。我发觉有些从本科到博士都读国家重点大学的人,能力不怎么样。相反,有的博导的大学或硕士甚至博士读的都是省级大学,还是要有能力。

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如果排名靠后,觉得录取或者进入复试的机会不大,尽快调剂。

 (二)各种问题解答 

1 关于报考学校和专业

这几天跟广东多所同类院校的朋友聊天,他们说我们的教学质量从考研这一点来看很不错(听说广州某国家重点大学的博导也这么说),他们一般上线2个或者几个,而我们今年2012年考研是22人考试,14人上线,上线率63.6%,国家级大学(211、985)上线10人(有两三个考第一),上线率45.5%。录取率(包括因找到合适工作和考上公务员而放弃读研的)应该不低。其实数字没有什么,主要是带动了一种学风,这是更关键的。

一区是二区之外的所有省区,二区是内蒙、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文学学科(同时包含新闻传播、外语、文秘等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是相对高的,一区总分345,单科52(英语、政治、专业总分100时候),78(总分大于100分时候),二区335,49,74。

教育学科:一区300,40,120;二区290,37,111。

哲学:一区290,38,57;二区280,35,53。

法学:一区315,42,63;二区305,39,59。

例如文学言语类、古代文学我不知道你的基础和史料爬梳、感悟能力如何,而且古代文学的就业不知道是否比现当代的好。广东的高校,古代文学中大、暨大、华师都很好,现当代文学暨大、华师、中大不错,语言学、文艺学暨大、中大、华师较好,外国文学中大最好,暨大、华师也很好。

当然也可以考虑广外、华工、汕大、深大、广大或者省外的高校,或者是报好学校,或者是报省级大学的好导师(问题是你考上后是否被导师看重,或者你是否能够考上国家级大学)。学校加上自己的能力、精神、关系决定自己以后的路子。不过这是跟全国大学生竞争,难度较大。 

一般而言,即使没有被名校录取,只要每一科都过线,有一些调剂的机会。

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可以第一志愿报考西部院校,分数线比较低,如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家级大学;广西师大、海南师大、华侨大学、西北师大、山东师大、河南大学、天津师大等省部级大学。而且现在调剂要比以前花更大人力物力,可能都不行。我有个考中大的朋友后来调剂到广西师院。其实有些省级大学更喜欢调剂生,因为它们本身可能有较多调剂名额。

 

有文秘专业的同学问到考研的问题,之所以文秘几乎没有硕士点,也许是因为它主要是操作型的专业,缺乏深入研究的空间。那么可以第一,考文学专业的硕士,例如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文艺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对外汉语等等。第二,可以考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图书馆之类的专业。第三,大二下学期开始准备,尤其是英语和专业。

对于专业硕士(两年制)的报考要慎重。 

我的建议是能找到合适工作就先工作。至于考研,家境不好的同学要慎重,除非你考上了免费的学术型硕士,或者依靠兼职解决学费和生活费(一星期不能超过三天,否则能力很难提高)。关于考研,你一要确定考哪一个学科,例如是现当代文学还是古代文学,确定考哪一所学校,哪一位导师。成绩出来后,要给导师写信或者面谈联系包括自己看的书(包括导师的),自己的略有新意的毕业论文题目和思路,自己的硕士论文题目的初步设想,自己的文章发表、获奖等情况。二要好好学习,不胡乱动摇,当然有机会就别错过。三、大一起按我制定的必读书目看,作品、史料、理论专著都要看,作品占60%以上,专著理论占30%左右。四制定学习计划,做好专业,不放弃英语、政治,保重身体。现在积累,以后用得上。

2 (1)怎样协调考研和毕业论文的关系——

听说有的国家重点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硕士到这里应聘,水平似乎不如我们比较好的本科生,他自己说是读两年,第一年上课,第二年到国外支教,没有时间也没有安排时间做科研。所以要考研的同学提前完成或者考完后完成毕业论文(一个月完成)会具有后备竞争力,复试的时候也需要扎实的专业能力,会问到你的毕业论文的思路和创新。最好提前写完毕业论文,这也是很好的复习,让自己的阅读、写作、思维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免得只是靠考试,入学后缺乏后备竞争力。我今年毕业的暨大硕士同门说她的做法是现在先找一个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角度较小的题目,在复习中会遇到一些资料,调整思路,一月份考完休息两天,用一个月写完论文。因为上去之后无论学校有没有要求,自己都要发一两篇文章。

(2)怎样协调考研和实习的关系——

确定考研之后,自己找一个或让领导尽量安排在较近的、能给与照顾的单位实习。

(3)考研会严重影响找工作吗?

只要有信心,有能力,有准备,就业意向宽广,留意招聘信息,应该不怕。有的6月份没有找到,9月份反而找得更好。

今年考研复试没通过的我指导毕业论文的同学(分数和排名不算高)说:

“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佛山做教师,我觉得考研对找工作没有多大的影响,如果说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只要自己重拾信心,有能力,工作是没有问题的。”

另一位考研复试没有通过的我指导毕业论文的同学(分数和排名不算高)说:

“黎老师:您好。我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呢,兜兜转转始终还没找到合心意的,只能慢慢来吧,总不能随便打工。关于考研的问题,我觉得见仁见智吧,像我就肯定多少有影响的,因为我那时是一心一意准备考研,然后对招聘方面都没怎么关注,是错过了不少好机会的,我是想在广州发展,但是连广州各区教师公招都错过了。不过我那时也是傻,明明自己考的是教育学方向,与教师招聘内容大有雷同却没留意教师公招,但当时等结果准备复试也确实身心疲惫。另一种情况是我班有个同学,他就是能兼顾,他考研考公都参加,考研过了复试,又考到了深圳海关,当然他就选择了工作了。这种现象应该算少数吧。然后关于您推荐文章的问题,我认为还是很有用的,在参加复试的时候我一提到我有文章发表过,老师们眼神是为之一亮的(注:以前07级我指导毕业论文的学生也说推荐的文章对找工作有些作用,面试的时候对方还问起这事。我觉得这种作用属于敲门砖性质,作用不太大,最主要的还是靠个人在后面几关的努力);而且文章曾发表过作为一项个人资本,对我的写作能力、文学功底是很具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所以说到这里还是感谢老师您的栽培啊,真的辛苦您了。学生在此祝您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3关于往年试题

要考研的同学,如果要找自己所报考学校的往年试题,第一,可以在百度输入“某某学校某专业硕士入学”即可找到一些,例如2008级有的同学找不到(可能与其输入“研究生”而非“硕士”有关,脑瓜不会转一下吗),我在百度输入“暨南大学古代文学硕士入学”就找到了6套试题,不过花了一些时间,算是做做好事。以后不做这种事情,浪费时间,告诉他们方法就行了。太热心不太好。第二,如果该校有认识的人(例如中学同学、师兄师姐)比较好,可以让其帮忙找试题和信息(不过很多学校有不公开的试题库,试题也不卖的);跑去学校听课可去可不去,和师兄师姐或者熟人熟悉了,去听一下导师的课,把要报考的导师写的发在核心期刊的文章看十篇八篇;不去听课也可以,因为似乎浪费时间和金钱,而且这几年硕士研究生扩招,容易考一些(不过出来素质相对也弱一些)。第三,又或者上网找到相关的讨论组,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打印一摞摞的相关材料。第四,在每个学校的复印店都有每年的试题复印的,当然需要点钱。

4 从决定到考研的过程准备两年去冲

( 1 )大二上学期至下学期五月:决定是否考研,考哪所学校
( 2 )大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后:暑假复习和考研班听课
( 3 )大四上学期十一月:考研报名
( 4 )大四上学期十二月:签发准考证
( 5 )大四上学期十二月:复习冲刺
( 6 )大四上学期一月:考试
( 7 )大四下学期三月:考试成绩公布
( 8 )大四下学期四月:研究生复试
( 9 )大四下学期六月:发放录取通知书

5 具体问题解答

有的同学考研、考公务员都考,要集中时间做事情;答题的方式,中规中矩,有条理,有自己的看法可增加上去,没有就算;英语主要做题并且总结;可以在看参考书目的同时,略看一些专著或者论文,尤其是导师的代表作。

6考研必备的五种素质(学习计划(至少准备两年,8月份看政治,每天英语、专业);作息计划(健康第一,不熬夜不超过12点睡觉,早上6点多起来,不搞疲劳战术);心理调整,互相打气)
体力。大多数最后成功的考研者都有过披星戴月上辅导班,挑灯夜战作模拟题的体验。要是没有强健的体魄,最好不要轻易尝试考研,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 毅力。考验是打一场持久战,备考时间至少也需要半年。也就是说,至少半年时间里你要远离几乎一切娱乐,抵制所有舒适生活的诱惑。这对于一个人的毅力来说绝对是一次严酷的考验。
* 定力。对于应届考生来说,当一场接一场的校园招聘会举行的时候,当周围的同学忙着做简历找工作的时候,心里最容易荡起涟漪。这时候,定力显得尤其重要,只有靠它来平息浮躁的心情,决胜的关键也就在此一刻。
* 魄力。僧多粥少的现实注定了许多人到最后难免伤心。你能保证在付出了那么多以后不会后悔吗?背水一战的魄力你有吗?
* 动力。没有足够的动力支持,上面的4种力量恐怕难以维持。必须有一个能够说服你自己的考研动机,才会有排除万难的勇气。

6 小贴士: 一些常用的考研网站(需要参加考研辅导班吗?)

(今年考上的同学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参加任何考研班,主要是做题、看书、思考、总结,专业题目可以从该校购买,或者从该校的在读硕士那里询问,或者在百度搜索某某大学某某学科硕士入学考试题目或者试题。政治、英语人大等高校教授编的考研书里有,很容易买到)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