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师范认证>>学习动态>>正文
领略中国古典诗歌之美
2019-11-28 20:19  

(本网讯记者苏晓珊 甘军 叶千豪)2019年11月27日下午,肇庆学院文学院于福慧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近400名学生到场参加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伊始,程郁缀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开篇,赞美了孔子其儒家思想,对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思想有着深刻的影响,是中华文化的自豪。紧接着,他追根溯源诗经宋词,并用非常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生活实际例子解读诗经、楚辞、建安诗、六朝诗、唐诗、怀乡诗的代表诗歌以及蕴涵的人文精神。他不仅关注文学的教授,同时也注重精神的培养,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诗歌中包涵的爱、尊重、感恩、傲骨、胸襟等。在讲座中,程郁缀金句频出,如“人生不可半途费,登山要上最高峰”,向同学们传达了时间不会倒流,要珍惜时间,奋勇拼搏的理念。最后,他引用了两个小故事来表达对母亲无私的爱的赞美之情,同时教导同学们要知恩,感恩,报恩。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传播了中国古典诗歌的相关知识以及蕴涵的人文精神,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古典诗歌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为以后诗歌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角度。对于文学院的同学而言,这不仅是一场知识的盛宴,更是思想精神上的熏陶。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