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师范认证>>学习动态>>正文
广东省中国当代文学学会2019年会于我校顺利举行
2019-12-22 22:10  

“己亥端州会以文,申说简论字字歇鼎湖新颜色,能为岭南携早春。”这首诗是广东当代文学学会秘书长袁向东教授在本次会议期间的有感而发之作。

12月21日,由广东省当代文学学会主办,肇庆学院文学院承办的“广东省中国当代文学学会2019年会”顺利举行。本次年会邀请了广东省多家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出席,与参会的教师、学生互动点评、交流研讨,谈及对当代文学的解读与深思,促进了对广东当代文学的研究与发展。



上午8:30分,开幕式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准时开始。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袁向东教授主持,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教授致辞。谢书记首先介绍了肇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此次广东当代文学年会,大家共叙友谊,深入交流研究成果,并代表肇庆学院师生对来宾表示衷心感谢。接着文学院院长唐雪莹教授致辞,介绍了文学院的概况和特色。广东省当代文学学会会长邝邦洪教授作了学术总结报告,尤其突出了广东多所高校在2018、2019两年中中国当代文学教学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强调了本次年的讨论主题确定了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表达了“笔耕岭南,文彰当代”的美好愿望。最后学会副会长江冰教授做了《广东本土文学创作的若干问题》的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及我院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年会学术研讨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午是主题报告,下午是分组讨论。主题报告阶段,专家们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视野开阔、风趣幽默、研究深入,为广东省当代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期望。下午的分论坛同样异彩纷呈,三场专题研讨同时进行。分别结合“当代文学七十年研究”,“广东大学与大湾区文学、影视研究”以及“当代文学教学与文本研究”三个议题展开积极讨论。每位教授、老师及研究生结合自己提交的会议论文,积极发言,由评议人进行评议。内容精彩,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经过三场专题研讨之后,闭幕式开始。袁向东教授做了本次年会的总结报告。他说,本次年会考虑到了前沿话题以及时代氛围,反映出了学术特色。与会代表的研究,扩大了研究对象的格局,用智慧与思辨为当代文学教学和研究打造了更多道路、创造了更多可能。邝邦洪教授最后提出建议,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学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结合起来”的要求,他指出当前需要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当代文学中红色经典的教学作用尤其需要重视。并对各位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年会共收到会议论文47篇,体现了与会代表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重视,也对文学院的教学与研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期望广东当代文学研究,注重思政结合,站稳本土,与时俱进,结合“大湾区”的文学建设,使广东当代文学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