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师范认证>>学习动态>>正文
我校邀请教育部师专家辅导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2019-10-17 19:47  

10月16日,为进一步彰显师范专业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迎接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受邀来我校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此次专题辅导在文学院会议室进行,教学评估与督导中心、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工作部、就业处、人事处等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师范专业负责人参与培训。

培训中,宋冬生教授先从学校、专业、教师等三层方面对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作解读报告,着重阐述了教育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依据、目的与目标,为我校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等级认证提供理论支撑。对于学校各教学部门,宋教授建议,对认证指标要有清晰的认知,先要从师德、班级管理、专业发展三个维度来建立课程体系,建立课程目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的评估机制,以利于学校建立起统筹引导、统筹指导、统筹支持的三个工作机制,并形成学校统治、专业自治的工作体系。

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我校首批试点专业,即将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有关情况,宋冬生教授就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对标情况》报告、认证相关准备工作等,与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他提出,要做好师范专业的认证工作,一要把准师范生毕业要求的内涵,二要统领好认证工作的主线与底线。他结合自身丰富的认证评估经验,从追问毕业要求的要义,反思毕业要求的问题,试解毕业要求的内涵三个方面,阐述了师范专业认证中的工作重点和考查要点,并对如何做好认证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对教师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对自评报告的撰写作了具体指导。

师范类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教师教育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参与师范专业认证对检验学校师范生培养质量,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