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正文
文学院谭铠志愿者服务队简介
2021-04-12 09:02  

本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名称以我们学院的谭铠师姐命名的,是纪念师姐在西部进行志愿者活动时候的感人事迹并传承师姐的奉献精神。

谭铠志愿者服务队于2011年成立,“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是我们服务队的口号,带着这一口号,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服务队主要参加由文学院团委志工部开展的小学义教活动、老人院慰问活动、关爱星星的孩子志愿活动,在小海龟这个世界里,有这么一群独特的孩子,他们内心都装着一个小小的世界,不轻易向他人打开。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想与外界断绝所有联系,这需要我们慢慢地走进他们,引导他们逐渐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城市创卫、文明劝导、学雷锋等社会实践活动,为建设美丽城市共同努力。

疫情期间,我院也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投身抗疫之中,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为市民进行体温测量,用自身行动为祖国抗疫贡献一份属于青年人的力量。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多个主题团日活动,用声音,用视频,用诗词等多种方式为抗疫加油。知识就是力量,疫情期间,许许多多志愿者还报名参加了青年云支教活动,将课堂搬到了线上,为山区的孩子播撒知识的种子,传递教育的薪火。同时我院学生还积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我院两名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建设伟大祖国发光发热。

谭铠志愿者服务队共有志愿者上百名,在每年新生入学时主要面向我院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进行志愿者招募活动,志愿者招募之后进行谭铠志愿者交流会,向新生介绍我们特色的谭铠志愿者服务队,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谭铠事迹简介

2004年,广东肇庆学院中文系的谭铠已被一家国有大企业试用,单位留下她的可能性非常大。在获知“西部计划”后,她从实习单位匆匆赶回来,但学校截止报名时间已过。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学校团委的同志帮助她向上级追回名额,最终顺利报了名。

随后,谭铠来到了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育才中学支教,担任了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并负责高一、高三的英语教学。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成绩都上升很快,学生们也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位远道而来的女教师。

2004年4月10日,谭铠到县城参加当地团委组织的晚会排练,当晚十点多,因为想着明天的教学课程,她拒绝留在县城住宿,于是便搭乘同事的摩托车返校。在途中,谭铠师姐不幸遭遇车祸,致使颅脑受损而昏迷不醒,她先后在恭城、桂林、南宁等多家医院动了7次大手术,救治了近两年时间,虽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却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

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谭铠,这个平凡又普通的名字逐渐在八桂大地上被人熟知,她的事迹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谭铠的安危,牵动了壮乡人民的心,一次次关心的电话、一束束问候的鲜花、一笔笔爱心的捐款,每时每刻都在体现着大家对她的关心。

2005年6月10日,就在谭铠出事不久,桂林市为谭铠举行了《用爱轻轻唤醒》募捐演唱会,热心的桂林市民为这位青年志愿者捐出了21万多元善款,而这场延续近4个小时的演唱会,也成为桂林市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演唱会。据谭铠父亲介绍,桂林市先后捐助了80多万元救助经费。

2005年8月24日,谭铠被送进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进行手术,瑞康医院决定免除全部手术费用,对医药费也提供最大优惠。在医生的努力下,她的病情一度有所好转,可是由于谭铠的大脑长期有炎症,用于排除脑积水的人工管道被堵塞,医生不得不将管道取出。目前,谭铠处于多囊性脑广泛损伤状态,最乐观的情况是维持植物人状态,她随时有可能离开人世。

2006年2月14日下午3时10分,广东支教志愿者谭铠停止了心跳,离开了她牵挂的学生,离开了她热爱的事业。

生命价值比天高,人生价值在于奉献,谭铠精神将会永存!学习谭铠精神,做新一代天骄!

她是同事眼里的好老师

谭铠曾任教过的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育才中学校长柯老师,也参加了她的追悼会,回忆起这位曾和自己共事过的女孩,柯校长动情地说:“她是个在工作上从不讨价还价的老师。”2005年,由于另一位志愿者转换新的岗位,育才中学的高中英语老师出现短缺。学校校长决定让谭铠承担高中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因为谭铠是学中文出身,所以要她教英语,困难肯定不少。但谭铠说:“领导相信我,我就干,即使多担一些担子也无所谓。”同时,谭铠还兼任学校的团支书。

“她上任后,经常搞一些体育活动,活跃了校园里的气氛,在学生们中间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这样一个好同志,真是可惜啊!”柯校长感慨万千。和柯校长同来的还有谭铠的同伴——一群比她小一年级的志愿者。在同伴们的心目中,谭铠一直是一个性情温和的女孩子,笑起来的时候连眼睛都是弯弯的。

“她很活泼,见人都笑嘻嘻地,大家都喜欢她。”她的学生赵海军说:“我现在的诚实乐观,都是从谭老师那里学来的,她对我的影响远远大过我的父母。”“我始终相信人生的价值在于被需要。虽然我可以成为一名白领,但我却可能找不到生活的满足感。我宁愿生活在被需要的地方。”在日记中,谭铠曾这样写到。

她的生命还在延续

  在所有的人都为谭铠的离去而惋惜时,她的父母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又感动的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这两年,社会各界为谭铠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并自发捐款,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对她也特别重视,捐献了10万元的治疗费和1万元慰问金。2月12日,团区委的同志们还特别来到我们广东老家看望慰问我们,这一切都让我们很感动。谭铠清醒时总是乐于助人,我想她一定也希望自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能助人到底,完成她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后的遗愿。”15日,从南宁市瑞康医院移植科梁医生的口中记者得知,谭铠捐献的两个肾脏,其中一个已于14日晚上成功移植给一个20多岁的外地女孩。“这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吧,对于谭铠父母所做的一切我们都很感动,他们有一个好女儿。”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