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正文
点亮星空——记“关爱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活动
2017-11-20 15:36  

(本网讯 实习记者陈燕玲 汤小凤 杨仰婷 李芯蕾 陈琳 陈秋丽 陈绮雯)2017年11月15日,肇庆学院文学院团委青年志愿服务部组织了“关爱星星的孩子”活动。当天下午,志愿者们从肇庆学院出发前往小海龟培训中心,与自闭症儿童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午后。

培训中心负责人向志愿者们表示,学校100多个孩子年龄基本都在7岁以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脑经还未完全发育,改变的几率比较大。不过,机率大,改变的难度却一点都不小。因为,就算是浅度自闭症的孩子,他们也至少需三个月才能学会自理。而且,因为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学校需要根据孩子们的状况制定相应的辅助课程。从事这份工作,他们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心中便有了坚持的动力。这些孩子虽然天生就缺乏发达的神经系统,但他们志在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工作系统”。

培训中心采用的是专门性地、一对一教学的方法,在那里

接受过一定时间培训的孩子并不会像刚开始进来那般,无自控能力,容易哭闹且喜欢动手打人。相反地,他们能够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看电视。也会听老师的话,学吹蜡烛、穿衣服等基本的生活自理课程。不过,他们很容易走神,老师经常需要停下来安抚他们。而且自闭症孩子有自己的世界,对于陌生人他们不会有任何反应。跟他们玩耍、说话,他们会直接忽视。

志愿者们陪伴着孩子在体育课室锻炼、在水果班玩游戏、在一对一辅导中心上课,他们既开心的看着这群孩子们在学校里的笑与泪,也对这些自闭症儿童怀着一份心疼与爱惜。他们表示有幸能够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下午,也希望能够再有机会做志愿者,他们对培训老师这份职业也充满了敬意,同时号召更多的同学为这些孩子带去一份爱心。

“星星的孩子”需要陪伴,家长们就默默地守护着他们的小天使。他们有的带着手工在等候区边工作边等待,有的与孩子们一起参加亲子班。被问及是否每天都会等待孩子放学,他们纷纷回答这是一定的。而当提及是否会觉得很累时,他们沉默片刻后认真地回答,累必然累,但是看到孩子自理能力在提高,也能够进行简单对话,他们觉得所有的苦累都值了。

伴着一声放学铃响,孩子们挥手告别培训中心与家长踏上回家的路程。

自闭症儿童的世界也许是孤单的,但爱让他们不再孤独。

文学院学生机构供稿

2017年11月15日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