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正文
秘书学专业电子白皮书(专业代码:050107T)
2021-12-29 11:21  

一、专业定位

秘书学本科专业是隶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新兴学科,融合了汉语言文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知识,同时与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人文学科关系密切。专业应用性强,能契合“新文科”的专业建设内涵要求。秘书学本科专业经历了长期办学实践,内涵明确,基本知识体系完整,人才培养机制健全,旨在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秘书人才的重任,承担着促进秘书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建设的重要功能。本专业从专业自身特性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出发,坚决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设置相关课程,培养专业人才能够清晰展示本专业作为“应用型专业”的定位,在打牢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环节,突出学生的秘书专业技能。


二、培养目标

秘书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政治、文化、心理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系统掌握秘书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汉语言文学、管理学、档案学、文书学基本知识,

熟悉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秘书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和文书写作、语言表达、沟通协调、参谋咨询、信息处理、公关策划等基本能力,能够熟练操作现代化办公设备,具备适应社会发展取得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秘书工作,可继续升学深造或从事秘书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


三、培养规格

学制:基本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 毕业条件: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 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60 学分。学位授予:文学学士

1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较高的审美品位、健康的心理与体质,具备良好的秘书职业道德,具有持续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2知识要求

牢固掌握秘书学专业知识和语言文学、管理学基本知识,熟悉哲学、历史学、社会学、 传播学、心理学、逻辑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具备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 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对本学科的历史和前沿信息有一定的了解。

3能力要求

具有应用写作、沟通协调、参谋咨询的能力,具备文档、会务、办公室管理及接待、策划等从事秘书一应工作的基本能力,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具有运用现代化 设备和信息化方法进行信息处理的能力,具有专业教学和一定的专业研究能力。


四、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及学分比例

课程模块

门数

学分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26%)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模块

9

19

基础素养与技能课程模块

10

20

国防教育课程模块

2

4

小计

21

43

通识教育课程平台(10%)


核心通识课程模块

5

10

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模块

2 

4

“砚园大讲堂”模块

1 

2

小计

8

16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7%)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0

0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模块

5

11

小计

5

11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37%)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17

38

专业选修课程模块

8

16

教师教育课程模块

10

5

小计

35

59

实践教学课程平台(20%)

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14

29

创新创业课程模块

3

2

小计

17

31

总计(100%)


86 

160


注:

1. 标准总学时=学分× 16=理论学时+实践学时/ 2

2. 本专业标准总学时为2816学时

3.“砚园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前沿性、学术性讲座,学术讲座由学校教务部门负责统一管理。学生在校期间最低应修满2 学分,共12次。多修不再计算学分。

4. 学生可另外申请课外创新实践6 学分 (不记入总学分),该学分可冲抵拓展通识课程与辅助通识课程学分。


秘书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综合实践环节三部分构成。通识教育课程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体育等。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基础性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等。综合实践环节包括实训实践、学术活动、素质拓展活动以及其他自选活动等。

秘书学本科专业建构以中文+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知识覆盖范围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文书写作类、办公室管理类、 档案管理类等相关知识领域。总体上遵循“先打牢基础理论知识,再强化实践技能培养”的循序渐进的知识传授路径进行相关课程设计和安排。形成几个细分专业方向(文秘、策划、管理),强化学生的特长培养。在课程设置上给学生选择提供一定自由度和灵活性,以逐步落实学分制的要求。

课程设置

1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主要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大学外语、计算 机基础、体育、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等。

2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实用现代汉语、大学写作、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秘书史、秘书学概论、逻辑学、社会学、公共关系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应用写作、秘书实务、秘书礼仪、秘书文档管理、管理学、社会心理学、办公自动化、摄影摄像等。

专业选修课程:活动文案策划、会展策划、演讲与口才、文学作品选读、秘书英语、人力资源管理、新媒体应用、新闻采写、书法等。  

3综合实践

综合实践环节是课程的延伸,应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自身条件,灵活多样,合理安排。综合实践环节包括实训实践、学术活动素质拓展等活动。

1专业实训

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充分利用专业实验室、实训基地,开展独立的实训课程或环节。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学生的实训活动,学生写出实训总结报告。

2专业实习

根据专业特点和就业需要,利用实习基地开展有组织的专业实习。专业实习安排建议安排在第三学年以后实施,实习时间累计应达到9周。实习过程应有完整的实习纪录,实习后应提交完整的实习报告。

另外设置学术科技和素质拓展学分。

(3)毕业论文写作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结构、数量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科学合理,梯队完整,年富力强,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师资队伍。其中专职教师21人,专业教师队伍的专业背景、学历、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具有研究生硕士学位或相当学历以上者的比例为85.7%,专业背景或相近背景者的比例>50%;正高级职称教师 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 9人,讲师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 57%,形成教授、副教授、讲师相结合的有序梯队,发展趋势良好。其中有9名双师双能型教师,另聘有6名高素质兼职教师。


六、教学条件

目前本专业的经费投入基本满足专业建设和师生教学的需要。近4年学校累计向本专业投入专业建设经费169.3万元,秘书专业生均教学经费1315.3元。

1.教学设施

本专业共享学校图书馆及学院资料室,专业图书、期刊、文献资料、数字化资源和检索工具等配备充分。其中学校图书馆拥有专业图书5.56万册,电子图书4.2万册,数据库13种,期刊484种;文学院资料室拥有专业图书1.4万册,中文期刊70种/年。教学行政生均用房面积超 14 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不低于 5000 元;确保支撑实践实训教学开展的教学场地。

2.实践教学

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校内专业实训室建设;建立健全实训室的规章制度,为师生按计划使用实训室提供切实保障。专业实验实训室配备完善、设备先进、利用率较高共享学校各实验室,能够满足专业教学与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其中文学院拥有秘书技能实训室、语言实验室、新媒体实训室等12个实验室,总面积1255平方。

3.实习基地

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共设6个实习实践基地(其中5个校级以上实习基地)。基地稳定、完善,数量和质量能满足学生实习实践需求。同时指派专任教师负责学生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的管理,引导和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校外实践教学的目标。

4.信息资源

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制定教学大纲,编写讲义,并提供课程参考文献;注重教材选用的质量,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均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优质教材或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的正规教材;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尝试利用网络优质资源,拓展学生的专业学习途径。


七、 质量保障

1.质量管理目标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达到良好以上;学生能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毕业要求。

2. 质量管理办法

教师采用多样性、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开展教学;注重过程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加强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测验和评估。引导学生将课程学习与带有一定专业内涵的课外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整体素质。

3. 质量保障规范

结合学校实际以及秘书学专业的特点,规范管理,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情况跟踪反馈机制以及社会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内涵,提高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