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团委>>第四纪话剧团>>正文
文学院第四纪剧团简介
2015-03-30 11:35  

肇庆学院文学院第四纪剧团成立于2001年,一批热爱话剧的青年学生秉承着“扎根文学,向文学院乃至全校奉送精神大餐”的宗旨,自成立以来,不断革新,不断缔造惊喜。本着传承经典、推陈出新的双方向发展路线,第四纪剧团既有承载历史厚重感的大型话剧汇演,也坚持取材课文、小说等改编的小品课本剧比赛,给观众文学院作品的另类观感,加深文学领悟,是文学院开展专业技能活动的载体,也是对文学作品的深层次挖掘和运用。

改编与原创“两花齐放”

在14年的创作和改编道路上,我们经典的改编剧目有《春》、《仲夏夜之梦》、《家》、《神雕侠侣》、《第十二夜》《钦差大臣》、《金锁记》、《太太学堂》、《城南旧事》、《吝啬鬼》、《戈多的等待》、《日出》、《王子与贫儿》、《白灵》、《茜茜公主》、《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戏说西厢》《长恨歌传》《欧也妮葛朗台》等19部作品。这些改编剧均改编自中外经典名著或经典话剧。传承经典,取其精华。又赋以其崭新的思想内涵。

原创剧目有11个。《十字路口》《爱我所爱》《小偷重善》《窗》《谁陪我过年》《十年》《禾花仙女》《永远跟你走》《卖火柴的小女孩》《同桌的你》《我可能不会爱你》。

其中《禾花仙女》开启了原创与当地文化结合的方式,肇庆市著名旅游景点中有仙女湖一景,仙女湖的神话故事至今已经鲜有人知,我们访问了专门专研肇庆历史文化的李伟主席,并且得到他的大力帮助。构思出了遵循故事原型的禾花仙女,但是突破性加入了禾花只是普通妇人、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爱情和温馨的家庭的概念,让禾花的形象更加饱满,以及让禾花牺牲自己造福乡民凸显人性光辉。该剧演出时李伟主席亲自到场观看,并且表示满意和欣慰,话剧演绎当地文化故事,既是一种传承,又是一种革新,大学生作为传承文化的载体,这样的话剧演绎生活,改编继承文化的话剧非常有意义。

而《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的改编也见证了剧团改编的渐趋成熟,该剧创新性采用独幕形式,长达约50分钟的时长,突破了以往分幕式的习惯,整场话剧采用灯光音乐转场的形式,最大限度保证了演出的专注度,该剧伟大的人文主义对话,正义与邪恶的抗争,悲情毁灭性的结局,带给观众无言的震撼。肇庆市妇联、文联的领导观看了演出,表示相当震撼,相当专业,给予剧团改编性作品很大的肯定。

在以话剧、小品剧、情景剧都在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剧团人紧跟时代需求,于2012年开启微电影拍摄,至今已有《迷途》、《Love back》《共梦》《礼物》等作品

文学院的特色单位,全校师生的文化感悟

文学院第四纪剧团每年有两场大型活动,一是一年一度的“文学院第四纪剧团汇演”。年度汇演一般会推出一到两个经典剧目。这些剧目大多改编自国内外经典名著。挑选作品一般能够凸显文学性,能够彰显历史的厚重感,着重在实现文化的传承,让参演和参加演出的同学对文学作品有更深刻的认识和领悟,另外,这些剧目可以引发观众对剧的思考,对人生的思考。例如作品《金锁记》,剖析了曹七巧的扭曲性格,在舞台上演绎文学。

每年的汇演都会吸引热爱话剧的一大批同学,观众们往往会提前一个小时开始候场,2012年汇演,候场的观众长达约100米;2013年汇演,应观众要求,把汇演从一场增加到两场,下午和晚上两场演出,虽遭遇暴雨雷电恶劣天气,但是两场均爆满,众多观众湿身站立看完演出,演出结束时台上谢幕演员、工作人员和观众挥手告别,互相约定明年再会,让人动容。在演出结束后,剧团汇演的剧目会成为文学院老师课堂上的话题,文学院的王敏书记、赖翅萍老师、梁沛好老师等每年都来观剧的老师会和班上的同学讨论剧目,播放录制的视频,讨论剧目带给人的精神感悟,讨论文学作品与人的启示。

而剧团的作品不仅仅在大舞台上,在一些协会举办的嘉宾节目以及学校举办的文艺活动上,也经常看见第四纪剧团的影子。2012年学校举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活动”,我们演出了《永远跟你走》,校团委高度重视和评价,该剧是选材文学院支教志愿者谭凯的真实事件改编,该剧演出后,引发了校园内关于支教的热泪讨论,在场的800余名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动。而校园风格较强、欢笑与温情共存的原创小品剧《同桌的你》、《我可能不会爱你》结合了校园文化,每次演出的经典台词都能够广为传颂。剧团的演出已经影响着师生们的文化话题,本着不恶搞、有内涵的原则,剧团的演出作品正朝着多风格、重内涵的方向努力,不断给全校的师生提供精神食粮。

二是组织举行小品课本剧大赛。为喜欢表演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不仅让同学们重温各种课本经典,而且在表现形式上给予了创新。课本剧比赛时文学院学子的特色活动,大一、大二的各班组织一到两个作品参赛,选材方面鼓励选取课本、经典小说、散文,也可以原创作品,谢绝抄袭。每年的课本剧比赛,是中文学子一年一度的盛事,进入决赛的班级在陈熹音乐厅一绝高低,非常吸引人。热爱文学的中文学子在课本剧比赛中发掘了表达文学诉求的新途径,也丰富着自己的文学经验、往后的从教经验,用已有的课文,输入时代的特色,创新性的改编每年都会出现,2011年《变色龙》、2012年《小花》、《祝福》2013年《小巷深处》均深受欢迎和老师们的认可。

另外,我们剧团会响应学校,发挥剧团的力量。拍摄安全教育系列短片,从防盗、防火结束、安全用电等角度出发,推出一系列微电影。其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取材和幽默搞笑的风格深受同学们欢迎。成为我校入学教育、治安综合治理的经典宣传片。

肇庆人渐渐熟知的“第四纪剧团”

文学院第四纪剧团在立足于肇庆学院的基础上,传播校园文化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积极奉献热心公益的精神,参于了众多公益活动。将大学生青春激昂的精神风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向社区推广。近几年,肇庆学院的文化品牌“第四纪剧团”出现在一些社区活动、公益活动、广场活动中,渐渐被肇庆的市民所熟知,越来越实现剧团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2010、2011年元旦分别受邀在肇庆电视台新年倒数晚会中演出小品《爱我所爱》、《神雕侠侣》。

2010年2011年参加肇庆市端州区睦岗镇桂林街居委举行的党风廉洁建设晚会的义演。

• 2011年中国电信进校园《小偷重善》

• 2012年元旦,受邀于康乐小区义演小品剧《谁陪我过年》

• 2012年11月,启聪小学(聋哑特殊小学)义演默剧《快乐的小丑》

• 2012年肇庆市四会税务局“依法诚信纳税宣传活动”相声演出《依法纳税》

• 201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活动义演《永远跟你走》

• 2013年泡泡儿童城童话剧表演《白雪公主》

• 2013年肇庆市爱公益坊情系母亲节大型公益活动义演《小巷深处》

送戏进社区,把剧团的经典剧目带出校外。将校园文化进行普及。为人民群众带来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这些话剧表演中,有泪点的温情,有道理的普及,在丰富肇庆市市民的文化世界上起着一定的作用,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3年肇庆市爱公益坊情系母亲节大型公益活动义演《小巷深处》,与肇庆市30多家公益组织一起参与了这个大型的公益活动,与细致动容的演出博得领导和民众的阵阵掌声。

剧团人的光荣与梦想

获奖剧目

2003年汇演莎士比亚的喜剧《第十二夜》

2004年上演俄国喜剧《钦差大臣》

2005年汇演巴金的名著《春》和西剧《仲夏夜之梦》

2007年肇庆学院文化艺术节晚会汇演法国莫泊桑的《项链》并获得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2008年的《等待戈多》参加广东省文化艺术节演出并获得了广东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三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008年大型话剧“双十二汇演” 《太太学堂》、《金锁记》得到全校一致好评

2009年“纪念12.9学生运动”大型话剧汇演 《口技相声》、《吝啬鬼》、《城南旧事》

2010年《窗》荣获广东省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之广东大学生话剧小品大赛 二等奖献作品:《窗》、《日出》、《王子与贫儿》

2012年,荣获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第一届校园社团“青果奖”

2013年《卖火柴的小女孩》荣获广东省第四届高校心理剧决赛一等奖

2014年《熔炉》荣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巡演话剧类二等奖

2014年《共梦》《礼物》分别荣获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巡演微电影类一等奖和二等奖。

曾经的荣誉离不开领导老师们的栽培和指导,也不开剧团人的努力与拼搏。现在剧团每一年新招团员控制在60人以内,新加入的新鲜血液,新灌输的剧团力量。我们会秉承优良的传统,继续奉送优秀的作品,也会不断地推陈出新,争取更高的荣誉,走向更大的舞台。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