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团委>>心理健康促进会>>正文
心理健康月落幕 文学院活动纷呈
2011-05-30 00:00  

(本网讯)心理健康是现代大学生的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的方面,学生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成才以及学校的安全稳定。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同时为配合学校做好2011年度心理健康活动月,文学院积极开展“2011文学院“热爱生活·感恩生活”心理健康宣传月”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月经历了四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于421日,召开文学院心理委员会议,共同制定“2011文学院“热爱生活·感恩生活”心理健康宣传月”主题活动方案。

第二阶段,讲座开启文学院女生心理健康意识。427日,邀请文学院辅导员 陈少萍 老师主讲“玫瑰好看且慢折——女大学生恋爱心理讲座”。 老师从“恋爱给女大学生带来的危机”、“如何调适恋爱上的挫折”、“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三个方面开展分析,引导女大学生健康的恋爱心理。其次,邀请文学院 黎保荣 博士,在网络上与同学们讨论“上大学为了什么?要做什么”。 博士深刻探讨了专业、就业、素质、能力等方面问题,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第三阶段,读一本好书,做一份报告,搭建一个好平台。为继续加强文学院各班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邀请 陈弟 老师主讲“学会倾听”,并要求心理委员必需每人读一本心理学书,并推荐给班里的同学。在让心理委员学会自觉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让同学逐步学会自我调节。其次,让各班心理委员针对各班的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个案做一份报告。同时,文学院里会针对心理委员反映的问题作出相应的跟踪。再次,搭建“文学院心理辅导站”,建立良好的宣传沟通平台http://chendi1982.blog.163.com/。文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由 陈弟 老师、女生部以及各班心理委员共同建设,旨在报道文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工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以及为同学搭建一个可以倾诉的平台。

第四阶段,各班开展各式心理健康活动。其中09文秘,通过办班刊的形式来倾诉各自的心声;09语教1班,通过“海内存知己”“找零钱”“吹大风”游戏来凝集班集体;10新闻,则举办“我爱我宿”主题班会,溶解宿舍矛盾,促进宿舍同学间的感情;10中本2班,通过“心理健康从外貌开始”主题讨论,来促进同学们自身的自信;10中本2本,也通过讨论“人生观与大学生活”来提升自身的目标意识等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文学院心理健康宣传工作,自上学期10月启动“2010-2011年度文学院心理健康宣传” 方案以来,已经开展了5场讲座,大小活动十余次。收到较佳的效果,文学院王敏书记表示,心理健康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有方法、有目标地开展下去。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