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团委>>学生会>>正文
博古而通今 挥手在云端
2017-12-17 09:44  

(本网讯记者张靖杨仰婷)为了普及国学教育,2017年12月16日晚上7:30分,中国国学研究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陶原珂教授莅临肇庆学院星湖校区大阶梯进行讲学。出席这次讲座的有文学院副院长唐雪莹和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森。唐雪莹担任主持人对陶原珂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

陶原珂主要是对十三经中的《尔雅》进行解读,《尔雅》是一部小学著作相当于今天的字典,是解读经典的工具书。陶原珂分别从同条联类关系和异条联类关系出发进行详细的介绍。在介绍的过程中陶原珂举了很多典型的例子方便同学们理解。如“雅言”相当于今天的普通话,作诗、念书经、执行礼都用雅言;再如“鸦”它是一个假借同音字,在以前它是表示“雅”的意思。

陶原珂认为每个人对国学的定义都有不同的理解,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对国学的倡导。在陶原珂精彩的解读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更容易广泛而深入地撷取国学精华,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理学家程颢有这么一句诗:“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国学,培养人之性情,让人通向那博大旷达、云淡风轻的境界。

文学院学生机构供稿

2017年12月17日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