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团委>>学生会>>正文
唤醒诗词记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国诗词大会》与中国传统诗词的传承”讲座顺利举办
2017-12-14 10:14  

(本网讯 记者史晓静 陈绮雯 陈秋丽 陈琳 苏钧)为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学识涵养,2017年12月8日下午3时,肇庆学院学术报告大厅成功举办了“《中国诗词大会》与中国传统诗词的传承”讲座。受邀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的是著名学者莫道才。

莫道才,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策划命题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中华诗歌学会理事。

此次讲座共分两个部分,即对《中国诗词大会》的讲解和如何传承中华传统诗词。莫道才以幽默的语言开场率先与同学们形成互动,之后,他正式切入主题。在对《中国诗词大会》的讲解中,莫道才围绕《中国诗词大会》的产生目的及其受观众热捧的原因进行阐释。他认为,随着当代科技发展,大部分国人习惯碎片式阅读,提笔忘字,这使汉字中凝聚的中华文化智慧得不到正视,中国传统文化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威胁。为此,《中国诗词大会》应运而生,它肩负重责,致力于唤醒国民的诗词记忆,推动国民诗词狂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同时,他表明,《中国诗词大会》的定位的准确性和趣味性是节目深受观众喜爱的重要原因。难度适中的唐诗宋词,叩开了绝大多数中国观众的心灵,引发了人们的共鸣。另外,《中国诗词大会》在保证趣味性的基础上,反拨了娱乐至上的思想。它传播了正能量,迎合了大众的需求。

节目需要趣味性,讲座也如此。讲座中,莫道才公布了一些关于《中国诗词大会》的云数据分析,发现,最关注诗词的省份是广东省,最关注诗词的年龄段是青年。所以他表示,广东文化底蕴浓厚,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让他对在场的同学们有所期望。

在传统诗词如何传承的问题上,莫道才给在场同学们提出了他的建议。首先,多读多背,“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其次,多看鉴赏分析文章。“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鉴别和赏析文章。赏文章意蕴、意境与艺术之美,析主题之内蕴、阅读之体验。此外,多学习写作诗词。他解析到,中国文化提倡“三不朽”,即立德、立功和立言。因此,他认为,中国人需要树立人生追求,清楚人生价值。

这是一场思想盛宴,它让同学们领悟到优秀诗词文化的魅力所在和对其传承的重要性。讲座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落幕时,现场发出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文学院学生机构供稿

2017年12月8日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