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现代汉语>>正文
《现代汉语》建设目标
2008-12-18 11:09  

现代汉语课程是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对外汉语教学、语文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之一,是进一步学习古代汉语、语言学理论及其他语言类专业选修课的基础课程,包括绪论、语音、词汇、语法等四部分内容。课程以马克思主义语言学理论为指导,以国家关于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为依据,系统地讲授现代汉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教学,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为学习其他相关课程及将来从事语言文字工作、语文教学工作或进一步从事语言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使本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特制定本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思路 

   坚持学校办学理念,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制定并完善课程建设规划,形成明确合理的课程建设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以精品课的要求来打造现代汉语课程。课程建设中要体现现代化教育思想,符合教育教学的规律,形成自我特色,打造一流课程,并创造条件逐步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加强教材建设,注重教学内容的改革,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不断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重视建设高素质的教学队伍,努力形成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注重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多出精品和拳头作品;注重教学文件齐备,并严格执行;注重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努力

开发网络资源,并逐步实现课程资源的网络化管理。

二、课程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制定并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为青年教师的进步和成长提供条件,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学校和文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用3-5年的时间努力实现师资队伍结构健全、教学梯队稳定、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配置优化的建设目标。努力做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责任心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学术造诣较高,教材内容熟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鲜明,计算机操作熟练,整体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显著。

(二)强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在课程内容体系方面,坚持以语言三要素为纲,在建期间适度调整教学计划,努力拓展教学内容。坚持与时俱进,改革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内容的适应性与前沿性。教学内容要先进,能够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和科研成果;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并实施语言应用能力培养的方案,以适应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在课程体系方面,准确定位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单门课程与系列课程改革之间的关系。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努力拓宽课程领域,打造以现代汉语课程为骨干,以语法学、普通话口语课、普通话训练课、汉语修辞学、现代汉字学、言语交际、公关语言学等课程为辅佐的课程群。尤其是在口语表达能力培养方面,要因材施教,分专业分层次建构适宜的科学的可行的课程体系。

(三)认真开展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教学改革意识,扎实开展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改革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把实践教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注重教学方式的灵活性与多样化,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要实现教研活动的常规化,对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反馈、课内外作业与练习、田野调查与小型论文、教研课题申报、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反馈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开展讨论,不断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尤其要在实践教学环节用力最勤,采用多种方法、多种渠道不断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四)加强科学研究

要秉承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的基本思路,认真开展科学研究。要不断激发学术兴趣,及早确立研究方向,尽快找准科研特色,认真撰写学术论著,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和各级各类奖项。坚持以特色为抓手,多出精品,多出有代表性的作品,并注重成果的引用率和使用率。3-5年内发表论文50篇以上,出版学术著作(含参与)1部(含1部)以上;申报并获准各级各类课题2-3项;获得政府科研奖励2项(含2项)以上。

(五)重视教材建设

    要坚持不懈地重视教材建设,以打造一流的教材。本课程要坚持采用国家教育部推荐的高等院校文科教材,并根据文学院师学生特点及教材修订的形势选择合适的、最新的版本。根据过往的经验,课程将继续选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优秀教材、黄伯荣和廖序东主编的《现代汉语》(上、下),并把其他全国通用教材,如胡裕树的《现代汉语》、张静的《新编现代汉语》、邵敬敏的《现代汉

语通用教程》等作为参考教材;指定吕叔湘、朱德熙的《语法修辞讲话》等作为必读文献资料;还要自编习题集、练习题等作为学生延伸学习与训练的辅导性资料。在条件许可时,组织力量编写高质量的教材。

(六)编制并完善教学文件

课程组要特别注重教学文件建设,根据不同专业培养目标和不同层次的培养要求,编制并不断完善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现代汉语教学大纲、相关辅助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相关教学文件。拟分三个层次设计并组织实施:第一层,人才培养模式和规格的设计。在遵循学校和文学院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之下,以学校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逐步形成并组织实施了现代汉语课程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计划。第二层,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依据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计划,精心设计并逐步制定、完善现代汉语课程和辐射选修课程汉语修辞学、言语交际学、公关语言学、普通话训练等选修课程教学大纲,从而规划了课程教学的实施方案。第三层,课堂教学组织的设计。

(七)注重课程特色建设

要具有高度的特色意识,重视课程特色的打造。通过几年的努力和实践,形

成本课程的主要特色。那就是:强化实践教学,结合专业培养方案,加强口语表

达、书面语言表达和汉字书写能力的训练力度,不断培养与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八)尽快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化管理

    要充分发掘课程组老师的潜在力量,强化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学习与训练,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与应用能力,使课程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网络化运转和管理。在3-5年内分阶段有步骤地做到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习题集、师资队伍信息、主要参考书目目录、部分教学录像等教学资源上网,并与国内一些主要语言文字网站链接,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与学习的需要。



一、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及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表
   (一)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步骤

    1.师资方面,5年内保证教授3人,力争副教授2人、讲师2人,硕士学位以上4-5人。引进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青年教师1人。

    2.科研上,出版专著2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加学术会议10次以上。

    3.教学上,积极探索高校现代汉语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形成现代汉语课的教学模式。

    4.积极逐步申报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积极逐步申报并逐步力争把本课程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5.争取到2014年建成初步的课程网站,之后在逐步完善。

    (二)五年内课程资源上网时间

2009年:教学大纲、课件、教案、教学参考书目、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部分语音语法课程教学录像。

2010年:部分词汇和修辞课程教学录像。

2011年:部分习题集及参考答案;

2013年:试题库、习题集及参考答案

2014年:争取到建成初步的课程网站,之后在逐步完善



二、三年内全程授课录像上网时间表

2009年:教学大纲、课件、教案、教学参考书目、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部分语音语法课程教学录像。

2010年:部分词汇和修辞课程教学录像。

2011年:部分习题集及参考答案;试题库及参考答案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