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现代汉语>>正文
《现代汉语》教学大纲
2013-09-11 10:59  

 

一、课程说明

1、课程编码:06052102

2、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的专业必修课之一,是进一步学习古代汉语、语言学理论及其他语言类专业选修课的基础课程,包括绪论、语音、词汇、语法等四部分内容。

3、教学目标与任务

以马克思主义语言学理论为指导,以国家关于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为依据,系统地讲授现代汉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教学,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运用现代汉语的能力,为学习其他相关课程及将来从事语言文字工作、语文教学工作或进一步从事语言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4、教学要求

本大纲是教师教学及考试命题的主要依据。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自学及课堂讨论为辅。在本大纲规定的范围内,教师可根据自己的科研成果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及顺序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安排,并允许局部调整。

本课程在第一学年的两个学期开设,参考学时为92学时。课程实行教考分离,以考试方式进行考核,成绩以百分计。

 

二、学时分配

总参考学时92学时。

 

现代汉语》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时分配

讲授

总学时

第一章    绪论

4

4

第二章    语音

28

28

第三章    词汇

24

24

第四章    语法

36

36

合  计

92

92

 

三、课程内容

 

第一章  绪论

教学目标及要求

本章学习现代汉语概况,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以及现代汉语课的性质、内容和任务。要求学生能熟练的掌握现代汉语的特点和概况;掌握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了解现代汉语课的性质、内容和任务。

教学重点

现代汉语的内涵,现代汉语的特点,新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和任务。

教学难点

现代汉语的特点,民族共同语与方言的关系。

考核要求

普通话的内涵,现代汉语的特点,现代汉语方言的分布。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现代汉语概述

一、什么是现代汉语 

二、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三、现代汉语方言: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赣方言客家方言闽方言粤方言

四、现代汉语的特点:语音特点词汇特点语法特点

五、现代汉语的地位:国内地位国际地位

第二节  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一、新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和任务

二、促进现代汉语规范化

三、大力推广普通话

第三节  现代汉语课的性质和任务

一、现代汉语课程的性质

二、现代汉语课程的内容:绪论,语音,词汇,语法,修辞

参考书目

1、《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汉语》,朱德熙,语文出版社,1995年版。

2、《汉语概说》,罗杰瑞,语文出版社,1995年版。

3、《汉语汉字汉文化》,胡双宝,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汉语如是观》,史有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5、《汉语言文化研究》,胡明扬,广西师大出版社,1996年版。

6、《中国语言和中国社会》,广东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7、《中国语言地图集》,香港朗文出版公司,1989年版。

8、《汉语方言学概要》(第二版),袁家骅,文字改革出版社,1983年版。

9、《现代汉语方言》,詹伯慧,湖北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10、《现代汉语方言概论》,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11、《现代汉语方言音库(43种)》,侯精一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12、《当前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吕冀平、戴昭铭,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第二章  语音

教学目标及要求

本章学习现代汉语普通话语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普通话语音系统,使学生具有使用和推广普通话的能力。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声母、韵母、声调、音节等语音知识,掌握语音的性质以及音素、音变、朗读的语音知识,了解音位知识。

教学重点

语音的性质,语音单位,汉语拼音方案,声母、韵母的发音,调值、调类,音节结构,普通话声韵的拼合规律,拼写规则,音变,音位与音位变体,语音规范化。

教学难点

音高、音色、语音的社会性质;辅音与元音的主要区别,声母与辅音、韵母与元音的关系;声母的分类 zh ch sh z c s j q x的分辨;韵母的分类、前鼻韵和后鼻韵的分辨;调类的区别;音节结构分析;轻声、儿化、变调;音位和音位变体。

考核要求

语音的性质语音的单位《汉语拼音方案》元音与辅音声母与韵母声调音节。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语音概述

一、语音的性质:物理属性,生理属性,社会属性

二、语音的单位:音素,音节,声母,韵母,声调

三、记音符号:《汉语拼音方案》,国际音标     

第二节  声母

一、声母的发音:声母的发音部位,声母的发音方法

二、声母辩正

第三节  韵母

一、韵母的发音

1韵母的构成:单元音韵母,复元音韵母,带鼻音韵母

2韵母的结构:韵头,韵腹,韵尾,四呼

二、韵母辨正

三、押韵与韵辙

第四节  声调

一、声调的性质和作用

二、调值和调类

三、普通话的声调

四、古今调类比较

五、声调辨正

第五节  音节

一、音节的结构:音节结构的特点,音节结构的分析

二、音节的拼写:拼音方法,声韵拼合规律

三、音节的拼写规则:yw用法,隔音符号,省写规则,标调法,连写规则

第六节  音变

一、变调:上声变调,去声变调

二、轻声:轻声的特征,轻声的作用

三、儿化:儿化和儿化韵,儿化的特征,儿化的作用

四、语气词的音变

第七节  音位

一、音位概述:归纳音位的方法,归纳音位的标准,音位变体

二、普通话音位:元音音位,辅音音位,声调音位

第八节  朗读和语调

一、朗读:朗读的作用和要求

二、语调:停顿,重音,语速,句调

第九节  语音规范化

一、确立正音标准

二、推广标准音

参考书目

1、《普通语音学纲要》,罗常培、王均,商务印书馆,1981年版。

2、《语音学教程》,林焘等,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现代语音基础知识》,曹剑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4、《语音常识》,董少文,上海教育出版社,1988年版。

5、《普通话语音常识》,徐世荣,语文出版社,1999年版。

6、《普通话语音训练教程》,宋欣桥,商务印书馆,1993年版。

7、《普通话音位》,吴天惠,湖北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

8、《北京语音实验录》,林焘、王理嘉,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

9、《语音探索集稿》,林焘,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90年版。

10、《普通话的轻声和儿化》,鲁允中,商务印书馆,1995年版。

11、《音系学基础》,王理嘉,语文出版社,1991年版。

 

第三章  词汇

教学目标及要求

本章学习现代汉语语素、词和构词法、词义、词汇的构成、词汇的变化和词汇的规范化,培养学生运用词汇学知识,正确辨析和解释词义的能力,提高词语运用的能力,丰富语汇。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语素、词、构词法、词义,掌握词汇的构成、词汇的变化和词汇的规范化,了解熟语。

教学重点

语素与词、字的区别,词的构成及词的结构类型,词义的性质及词义的构成,义项的构成和义素的分析,同义词的辨析,基本词汇与一般词汇的关系,古语词、方言词、外来词,词汇的发展变化,词汇的规范化。

教学难点

语素的分类,叠音词与重叠式合成词的区别,词义的概括性,词的基本义与原始意义的区别,同形同音词与多义词的异同,义素与义素分析,语义场,互补义场与极性义场,词义发展变化的原因。

考核要求

词汇与词汇单位,语素及语素的分类,词的构成,词义的性质和构成,义项及义项的构成,同义词,基本词汇,一般词汇,熟语,词汇的发展。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词汇和词汇单位

一、词汇的定义

二、词汇单位

1、语素:自由语素,半自由语素,不自由语素

2、词:单纯词,合成词

3、固定短语:专名,熟语

第二节  词义的性质和构成

一、词义的性质:概括性,模糊性,民族性

二、词义的构成:理性意义,色彩意义

第三节  词义的分解

一、义项:基本义与本义,基本义与转义,单义词与多义词

二、义素:共同义素与区别语素,义素分析的程序,义素分析的运用

第四节  词义的聚合——语义场

一、语义场:语义场的层次,语义场的种类

二、同义义场和同义词:同义词的辨析,同义词的作用

三、反义义场与反义词:反义词的类型,反义词的不平衡问题

第五节  语境和语义

一、两种语境:上下文语境,情景语境

二、语境和词义:二者关系

第六节  现代汉语词汇

一、基本词汇和一般词汇

1、基本词汇的特点:稳固性,能产性,全民常用性

2、一般词汇的特点

3、基本词汇与一般词汇的关系

二、古语词,方言词,外来词,行业语,隐语

第七节  熟语

一、成语:成语的特征,成语的来源,成语的结构,成语的运用

二、惯用语:惯用语的特征,惯用语的运用

三、歇后语:歇后语的类型,歇后语的运用

第八节  词汇的发展变化和词汇的规范化

一、词汇的发展变化

1、词汇发展的原因

2、词汇发展的表现:词的产生与消亡,词的语音形式的变化,词义的发展和变化

二、词汇的规范化:规范化的内涵,规范化的原则,词汇规范化工作

参考书目

1、《汉语词汇》,孙常叙,吉林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

2、《汉语词汇讲话》,周祖谟,人民教育出版社,1959年版。

3、《普通话词汇》,张世禄,上海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

4、《汉语词义简析》,朱星,湖北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5、《词义和释义》,孙良明,湖北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6、《词汇漫谈》,徐青,浙江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7、《现代汉语词汇概要》,王勤、武占坤,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8、《词汇》,郭良夫,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

9、《现代汉语词汇》,符淮青,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年版。

10、《汉语词汇研究》,葛本仪,山东教育出版社,1985年版。

11、《词汇学简论》,张永言,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2年版。

12、《汉语描写词汇学》,刘叔新,商务印书馆,1990年版。

13、《实用词汇学》,许德楠,北京燕山出版社,1990年版。

14、《词义的分析和描写》,符淮青,语文出版社,1996年版。

15、《汉语的语词理据》,王艾录、司富珍,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

16、《词汇学理论与实践》,李如龙、苏新春,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

17、《汉语词汇论稿》,韩陈其,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第四章  语法

教学目标及要求

本章学习现代汉语组词造句的规律和有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如各类词的用法,短语和句子的结构类型,使学生掌握辨识词性、分析句子和辨析句子正误的能力,正确规范地使用现代汉语。

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各类词的用法、短语和句子的结构与类型,掌握语法分析的方法及分析句子语法错误的规律。

教学重点

语法的性质,词类划分的标准,实词与虚词的语法特征,短语的结构类型与功能类型,复杂短语和歧义短语的分析,句子成分的分析,句类、句型的分析,复句和单句的区别,多重复句的分析。

教学难点

动词、连词与介词的区别,形容词与区别词的区别,结构助词与语气词区别,动态助词与语气词的区别,词的兼类与活用的区别,短语的语法形式与短语的语法意义,补语和宾语的辨别,直接成分分析法,主谓谓语句,兼语句与连谓句、主谓短语作宾语的句子的区别,省略句同非主谓句的区别,单句同复句的区别。

考核要求

实词与虚词,短语的结构类型与功能类型,复杂短语和歧义短语的分析,句型,句子成分与句子的分析,多重复句的分析。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语法概说

一、语法和语法体系

二、语法的性质:概括性,稳固性,民族性,系统性

三、语法单位:语素,词,短语,句子

四、句子成分概述

第二节  词类(上)

一、词类的划分:分类的依据,词的分类:实词(成分词)与虚词(非成分词)

二、实词:

1、名  词:名词的语法特征,时间名词、方位词

2、动  词:动词的语法特征,及物动词与不及物动词、判断动词、助动词、趋向动词

3、形容词:形容词的语法特征,形容词与动词合称谓词,二者的异同

4、区别词:又称非谓形容词,区别词的语法特征

5、数  词:数词的语法特征,基数、序数、概数、倍数

6、量  词:量词的语法特征,物量词、动量词

7、副  词:副词的语法特征,副词与时间名词、形容词的区别

8、代  词:代词的语法特征

9、象声词:象声词的语法特征

10、叹  词:叹词的语法特征

三、实词的运用

第三节  词类(下)

一、虚词

1、介  词:介词的语法特征,介词结构,介词和连词的区别

2、连  词:连词的语法特征,和、跟、与、同的区别

3、助  词:助词的语法特征,结构助词、动态助词、比况助词、其他助词

4、语气词:语气词的语法特征,语气词所表语气,语气词的连用,语气词与结构助词的区别

二、虚词的运用:介词、连词、助词的误用

三、词类小结

第四节  短语

一、短语及其分类:短语的定义,短语的分类

二、短语的结构类型:实词与实词的组合,实词与虚词的组合

1、主谓短语;2、动宾短语;3、偏正短语;4、中补短语;5、联合短语;6、同位短语;7、连谓短语;8、兼语短语;9、量词短语;10、方位短语

三、短语的功能类型:体词性短语、谓词性短语

1、体词性短语:名词性短语

2、谓词性短语:动词性短语、形容词性短语

四、歧义短语及其分析

第五节  句子成分

一、主语与谓语:主语与谓语的构成,主语与谓语的意义类型

二、动语与宾语:动语与宾语的构成,宾语的意义类型

三、定语:定语的构成,限制性与修饰性定语,定语和“的”,多层定语

四、状语:状语的构成,状语和助词,多层状语

五、补语:补语的构成,补语的类型,补语和助词“得”,补语宾语的顺序

六、中心语:定语和状语后的中心语,补语前的中心语

七、独立语:插入语,称呼语,感叹语,象声语

八、句子成分小结

第六节  句类、句型

一、句子的分类

二、句类: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

三、句型

1、主谓句:名词谓语句,动词谓语句,形容词谓语句,主谓谓语句

2、非主谓句:名词性非主谓句,动词性非主谓句,形容词性非主谓句

四、几种动词谓语句:“把”字句,“被”字句,连谓句,兼语句,双宾句,存现句

五、变式句和省略句

六、句子的变换

第七节  常见的句法错误

一、搭配不当

二、残缺与多余

三、语序不当

四、句式杂糅

五、歧义

第八节  复句

一、复句概说:单句与复句的区分,复句中分句间的关系,分句主语的隐现

二、复句类型

1、联合复句:并列复句,顺承复句,解说复句,递进复句

2、偏正复句:转折复句,条件复句,假设复句,因果复句,目的复句

三、多重复句

四、紧缩复句

五、常见的复句错误

第九节  句群

一、什么是句群

二、句群与复句、段落的区别

三、句群的类型

四、多重句群

五、常见的句群语病

参考书目

1、《马氏文通读本》,吕叔湘、王海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86年版。

2、《汉语语法分析问题》,吕淑湘著,商务印书馆,1989年版。

3、《汉语语法论文集(增订本)》,吕叔湘著,商务印书馆,1984年版。

4、《现代汉语八百词》,吕叔湘著,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5、《语法讲义》,朱德熙著,商务印书馆,1984年版。

6、《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朱德熙著,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7、《语法答问》,朱德熙,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

8、《现代汉语语法讲话》,丁声树等著,商务印书馆,1962年版。

9、《汉语口语语法》,赵元任著,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

10、《汉语语法研究》,张斌、胡裕树,商务印书馆,1989年版。

11、《汉语语法学基础》,吕冀平,商务印书馆,2000年版。

12、《语法研究入门》,吕叔湘等著,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13、《现代汉语法研究的现状和回顾》,朱一云、王正刚选编,语文出版社,1987年版。

14、《八十年代中国语法研究》,陆俭明著,商务印书馆,1993年版。

15、《现代汉语参考资料(下册)》,胡裕树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81年版。

16、《汉语语法研究参考资料》,王松茂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

17、《句型和动词》,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教研室编,语文出版社,1987年版。

18、《汉语析句方法讨论集》,《中国语文》杂志社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84年版。

19、《汉语教学语法研究》,高更生、王红旗等著,语文出版社,1996年版。

20、《动词用法词典》,孟琮、郑怀德等编,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年版。

21、《三个平面的语法观》,范晓著,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96年版。

22、《现代汉语配价语法研究》,沈阳、郑定欧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23、《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第三版)》,陆俭明,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4、《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陆俭明、沈阳,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5、《现代汉语语法学》,付雨贤,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26、《汉语语法学》,张斌,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