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现代汉语>>正文
师资培养及成效
2008-10-15 11:02  

一、计划具体,有针对性

中青年教师是教学、科研的骨干和中坚。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为了不断地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特制订如下计划:

(一)帮助和督促中青年教师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二)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教研室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在教学方面,青年教师要经常观摩指导教师和其教师的讲课,学习教学方法;同时,指导教师也要在青年教师开新课前,帮助他们备课,向他们传授自己的教学方法,交流心得,并做到经常听课,课后讲评,使青年教师真正有所提高。在科研方面,指导教师有责任帮助并督促青年教师开展科研活动,完成科研任务。

(三)支持、鼓励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对他们考研、考博,做访问学者,参加学术会议等方面的积极性予以肯定和支持,并帮助他们创造条件。

(四)中青年教师要努力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教研室对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上的改革和创新给予全力支持,对成绩突出者应予鼓励和嘉奖。对责任心不强,不能完成本职工作者应加强帮助和教育。

(五)要求中青年教师必须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全面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另外,要求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做到能比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书刊,扩大视野,增进能力,并以此促进自己的教学和科研。

(六)中青年教师(包括老教师)之间经常开展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做到挹彼注兹,取长补短。要努力使这样的交流互动常态化和制度化,营造一种和谐而浓厚的的学术氛围。         

二、师资培养已初见成效。

现代汉语课程共有专业教师7人。从职称结构看,计有高级职称4人,占57%,其中教授2人(姜文振、孟建安),副教授2人(姚英、汪磊);中级职称3人(杨曼芬、汤幼梅、陈爱锋),占43%。从学历结构看,任课教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姜文振、姚英、汪磊、陈爱锋),占57%,1人博士在读(汪磊);本科学历3人(孟建安、杨曼芬、汤幼梅),占43%。5 年来每位教师每个年度考核均在合格以上,有4人在不同年度考核优秀;从教学评估的分数看,本课程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分数都居中上水平。

 

课程负责人:孟建安
    主要讲授专业基础课现代汉语和专业选修课修辞学、言语交际学等课程;05年度考核优秀;05-06学年上学期评教评学总评排中文系前五名;03、04年分别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 04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0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04年获肇庆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函授教学优秀奖;06-07年度教学质量十佳;08年1月第二届教学名师;08年被遴选为首批学术带头人;主持和参与省社科规划办课题2项,主持和参与校内教研课题多项。

 

主讲教师:姚 英

主讲基础课现代汉语和实践性课程普通话训练等课程,04年度科研先进工作者。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主讲教师:汪 磊

主讲基础课现代汉语、语言学理论和选修课现代汉字学等课程;01、02年度考核优秀;03年被评为肇庆学院 “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07-08年度教学质量十佳;08年被遴选为首批学术带头人;国家社科、国家语委、省社科规划办课题多项;主持和参与校内教研课题多项;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主讲教师:姜文振

在原单位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基础课现代汉语和实践性课程普通话训练等课程;05-06学年下期评教评学总评排中文系前五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主讲教师:汤幼梅

主讲基础课现代汉语和普通话口语等课程;03年度考核优秀;04-05学年上学期评教评学总评排中文系前5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主讲教师:陈爱锋

主讲现代汉语、普通话口语和选修课现代汉字学等课程;05年度考核优秀;04、05年分获中文系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一等奖。省级普通话测试员。

 

总值,教学队伍知识结构健全,年龄结构合理,师资配置优化,能够根据需要适当安排教师进行课外辅导。主讲教师多年来都一直从事现代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师德,责任心强,团结协作精神好;学术造诣较高,教材内容熟悉,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鲜明,计算机操作熟练。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