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正文
《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简介
2014-12-09 15:27  

  本课程是世界各国新闻传播学科中的核心课程。肇庆学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提出了"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 致力于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综合大学。并根据这一办学理念改革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办富有特色的地方本科院校做出了可贵的尝试。 “学是接受教育,术是发展技艺;学为求知,术为求用。” 结合梁启超的《学与术》,和飞校长曾深入畅谈肇庆学院办学理念,以及构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复合型、学术型人才为辅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培养应用型人才。该办学理念和《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的教学规划与目标是非常一致的,作为一门实践性的课程,其课程目标就在于培养能够熟练掌握采写技能的一线新闻实践人才。

  这一课程着重介绍了新闻学相关基本知识和新闻采访的基本方法与注意事项,新闻写作的常见类型和写作技巧,并运用大量真实生动的采访和各类新闻报道的案例,启发和引导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采访、消息、特稿等基本概念,了解新闻价值判断标准、新闻写作原理等基本理论,懂得如何写作消息、特稿、续报道与专题报道、深度报道等各类新闻作品,熟练掌握报刊新闻和广电新闻采访写作的基本技巧,具备一定的独立采写水平。课程开展也为后续的进阶课程,例如新闻评论、电视深度报道等课程的展开积淀深厚基础,我们开办的该课程就是培养学生的新闻采写、策划和认知的能力,这一能力对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提供多方面的技能。即使学生不从事新闻工作,从事广告、文案、公关类等其他工作,这一课程所培养的学生的能力将助学生一臂之力。

  本课程包括:新闻采访模块:新闻记者论(8课时)新闻采访论(8课时);新闻价值与新闻敏感(8课时),采访技艺论(16课时));电视新闻采访报道(14课时)新闻写作模块:新闻写作特征与本质(6课时)、新闻导语写作(10课时)、消息写作(6课时))、通讯写作(6课时));新闻专题(6课时));深度报道写作(6课时));广播新闻写作(6课时));电视新闻写作(8课时);以上模块中包括实践实训实践实训模块(54课时):此模块可以与理论课交叉成渗透在一起实行,也可单独实行。

  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具备较高的新闻采访与新闻写作能力,同时养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敏锐的事物本质判断力。通过围绕培养“应用性新闻实践人才”这一培养目标,通过把实践教学引入课堂来促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例如,把新闻采访与写作的课堂变成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践的“演练场”,通过开新闻策划会,模拟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同时通过邀请业界精英到课堂讲学,参与学生课堂实践等方式弥补“实践性”难题,达到新闻实践队本课程的广泛性的实践要求,进而培养学生敏锐的新闻价值判断力。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