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廿载倾情戏剧 共谱时代华章——文学院第四纪剧团建团二十周年话剧之夜成功举办
2021-12-22 09:02 沈玉立 

1220日,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文学院举办了以“廿载芳华,一心筑梦”为主题的“话剧之夜”二十周年年度汇演,第四纪剧团的全体成员合力为砚园师生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校党委副书记谢冠华,肇庆市文联副主席郑琼,肇庆市批评家协会主席黎保荣,肇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桦,副主席曾广南,肇庆市医保局局长张丽文,端州大酒店集团董事长陈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前,校团委副书记马舒洁,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院长唐雪莹,党委副书记胡海鹏,副院长苏文兰、杨红军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汇演。

本次汇演共有三个原创剧目,分别是《一封陌生人的来信》、《真没钱》和《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

剧目《一封陌生人的来信》寓庄于谐,通过风趣的语言和反转的剧情,高度契合了当下反诈骗的严峻形势,以形象化的舞台语言让观众认识到增强反诈意识的重要性。

 

剧目《真没钱》是原创现代经济社会背景下的家庭轻喜剧,剧目将“亲情、人性、金钱”三线交织,以小见大,通过一个“小家庭”中发生的故事反映社会实情。本剧依托现实,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法,表达了“亲情理应纯粹,金钱至上不可取”的主旨,利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演绎“不轻松”的话题。让观众在欢笑和感动的同时引发对亲情的珍惜以及对“金钱至上”的反向思考。

 

 

剧目《不要温和地走进那良夜》是第四纪剧团红色系列戏剧的又一力作,故事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在中国社会最黑暗的时刻,地下党员许繁星为了伟大的革命事业身陷困境,在陈怀璞医生的帮助下脱离险境的故事。剧目彰显了中共党员和普通百姓之间的伟大友谊,突出了党民一心,众志成城,共克险阻的精神主线。据悉,此剧是文学院第四纪剧团对建党百年的致敬和献礼,也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舞台展演,以情动人,唤醒初心,抒发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第四纪剧团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经整整二十载。一直以来,剧团秉持着“扎根文学,筑梦舞台”的宗旨,始终以舞台为人才培养平台,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心坚持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把立德树人真正融入育人各个环节。此次文学院第四纪剧团20周年度汇演的成功举办为丰富校园文化元素、塑造校园文化品牌和践行大学生文化自信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