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职业发展辅导月系列讲座 ——曾点言志真义与孔子“与点”真意
2021-12-06 17:15  

为积极传承“杏坛”精神,12月2号下午,文学院于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曾点言志真义与孔子“与点”真意讲座,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扬,由文学院副院长苏文兰主持召开。

陈教授以“曾皙言志的真义与孔子与点的真相”为题并对此进行了论述。他指出杏坛中的“杏“一字寓意在于杏树结果较多且可食可药,就如学子们的就业也应利国利民。然后,他对《论语》研究中的四个观点进行分析,先抛出观点再评述,讲述关于人生四个阶段的道理。接着,又以”馈以祭祀求雨”“知时与隐士情怀”等四个说法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曾皙、孔子、《论语》以及儒学的看法。最后,他通过分析“礼乐”二字,指出礼仪规范和诗意生活的重要性。

陈教授对古典和曾意的探讨和分析使在座学子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杏坛”精神如明灯,指引着学子们求学求职的道路。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