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名物训诂字词对应关系趣谈——以“鹄”“雁”为例
2021-11-24 11:55  

    为提高我院学生对名物训诂字词的了解,激发对训诂学的学习兴趣,20211116日下午,文学院特邀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昭聪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名物训诂字词对应关系趣谈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杨红军教授主持讲座。

   曾教授首先对训诂”“名物训诂”“字词对应关系进行了解释,说明现代的一个字可以对应两个词。然后,曾教授以为例,讲述字可以对应天鹅与直立这两个词,还对古代的混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曾教授以为例,指出字可以对应鹅与雁鸟,并根据周礼与礼记等文献对二者进行了区分。

   在本次讲座中,曾教授用严谨而不失生动的话语,搭配举例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名物训诂字词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名物训诂字词的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相关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