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2021年招生>>正文
肇庆学院文学院专业介绍(2021年版)
2021-04-13 16:26  

新闻传播学类(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

一学年后学生按照兴趣进行专业分流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该专业专注于培养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创意能力、扎实的新闻传播学功底和广播电视理论知识,拥有敏锐的社会观察力、良好的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能在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新闻采访、现场报道、策划编排、节目制作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全媒体化”需求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基础、电视摄像、广播电视编辑、广播电视制作、播音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概论、网络与新媒体、影视工作坊、纪录片创作等。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目标:培养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和信息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新媒体传播实践技能的,能在各类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新媒体公司等团体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从事媒介内容采集、编辑、策划、制作、传播,兼具新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音视频策划制作等专业能力,满足全媒体时代媒介融合工作需要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新媒体概论、全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概论、人类新闻传播史、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新媒体营销、网络舆情分析与危机传播、UI界面设计、融合新闻作品创作、短视频制作。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师范)、秘书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学年后学生按照兴趣进行专业分流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地区基础教育及其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肇庆,辐射广东,坚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掌握中学语文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与一定的班级管理能力,彰显国学素养特色,毕业后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专业领域,能胜任中学语文教学与管理工作合格的中学语文教师。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

 

秘书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秘书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渊博的文化知识和创意能力,具备较强的文字表达、文书制作与处理、组织管理、创意策划及公关协调能力,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文化传媒部门从事秘书、办公室管理、档案管理、文案策划及危机公关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秘书人才。

主要课程:应用写作、秘书学、秘书实务、管理学概论、公共关系学、社会调查、办公自动化、文案策划、档案管理学、创意写作、会展策划、现代礼仪、言语交际、社会学、演讲与口才、摄影与摄像技术等。

 

书法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书法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书法创作与研究、书法欣赏及评价的基本方法和基本能力,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够在学校、社会团体、文化艺术部门、博物馆、拍卖行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书法艺术教学、研究、创作、艺术管理以及艺术品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学概论、中国古代书法史、古代书论、古代汉语、古代文学、楷书、隶书、篆书、草书、行书、文字学、篆刻、诗词格律与创作、书画装裱、国画等。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