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正文
《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建设规划
2014-11-13 15:38  

  我们主持的《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是我校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以来涌现出来的一门集文学性、欣赏性、科学性于一体的通识课程,不仅在文学院长期深受学生欢迎,在全校也有着很大影响。这门课程建设的规划主要有如下几点:

  首先,是要建设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稳定的课程教育队伍,争取成为我校优秀的教学团队。

  首席教师丁楹(1976 —),2006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有较好的国学功底。自从2000 年9月读研究生以来,先后师从国内著名国学专家沈家庄、程郁缀先生。200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2006 年博士学位论文亦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主要从事古代文化与文学研究,尤其以古典诗词为主攻方向,其中又侧重诗词大家的研究。在研读经典和古代作家的相关史料上下过功夫,同时对古代历史、哲学、文学理论等也有一定的研究,选择重要作家作过个案研究。近年来,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南宋干谒与文学”(GD11XZW06)、项目经费3.5万元, 项目起讫时间2012年1月---2013年12月;主持肇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高校文学艺术类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JXGG201328),研究经费0.6万元;主持肇庆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古代文学》(ZLGC201439),研究经费3万元;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至20世纪的越南汉籍与中越文学交流”(08CZW010),负责两种目录的校勘,经费5万元;项目起讫时间:2008年7月—2012年12月、作为项目完成人排名第一;在《北京大学学报》、《南昌大学学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广州大学学报》、《西华师范大学学报》、《重庆文理学院学报》、《名作欣赏》、《社科与经济信息》、《宋代文学研究年鉴》、《广西社会科学》、《文艺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四十多篇,在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连续三次获肇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业余从事诗词创作,曾任北京大学诗词协会《北社》理事,现任肇庆市西江诗社理事,已发表诗词作品若干篇。主讲教师黄伟(1965—),肇庆学院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肇庆学院重点扶持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肇庆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负责人。主要从事中国古、近代文学及戏曲民俗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在《学术研究》、《中山大学学报》、《戏剧》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肇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肇庆学院第六届教学名师奖。主讲教师唐碧红,女,汉族,1983年生。2006年毕业于西南大学文学院,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西南大学文学院,获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2012年至今,在肇庆学院文学院任教。研究方向为清代诗文方向,发表过《曹溶词学观及其与浙西词派的关系新探》、《从<孔子>看国学的缺失和文化的敬畏之心》等论文。

  由此可见,我们的《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具有一支强有力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学成员从学历、职称、专业研究领域、年龄等方面来看,具有学术实力强、专业互补性强、年富力强的特点,这是该课程将要建设成全校优秀通识课程的基础所在。长期以来,肇庆学院文学院十分重视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集中了文学院教师长期教学的体验和心血,我们将在课程建设中继续结合文化素质课程学生学习的特点,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争取带出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成果突出的主讲教师队伍,建设成我校的优秀教学团队。

  其次,是要精心选择通识课程的教学内容。

  我们的《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既要有别于中,小学相关知识的内容,也要有别于一般《大学语文》中零散的教学,而是给学生比较系统、完整并有一定学术性和知识性的熏陶,提高学生的视野和水平。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分类讲解中国古代诗词的名篇,让学生在课堂上领悟中国古代诗人的人生智慧,体会古人与今人种种人生况味的异同。我们准备采用同类作品的异同比较方法,让学生感受到不同作品的艺术风貌;同时还用想象与还原的赏析方法,将传统与现代对接起来。本课程所选的中国古代诗词作品,并不是遵循常见的文学史教材模式,而是完全以个体鉴赏为出发点,考虑到一般大学本科学生的接受水平、兴趣及作品本身的浅深难易,我们引导学生去发现与感悟古典诗词的美,注重探讨中国古代诗词情思、笔致的深层意蕴。许多研究古代文学的学者如夏承焘、唐圭璋、顾随、叶嘉莹、周汝昌都认为:学生如果能够理解并感悟诗词作品中的情感世界,能够被诗词中的某种情感、体验、精神所感动,就算是有收获了,一首诗词的好与不好、长处与短处,他们自己也就可以体会得到,也就可以总结得出。这种教学施授的理路,就要求我们首先能够把握中国古代诗词的内在生命,其次是要能感发学生自己内在的情感体验,并把两者沟通在一起。所以,我们这门通识课在内容上放弃讲解文学作品时归纳中心思想、艺术特点这样常用的教学方法,而是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自在地释放自己的想象力,体味、领悟、感受中国古代诗词赏析所带来的审美愉悦。中国古代诗词本身包含着一系列难以索解的有趣现象。种种现象,每一项都可能潜藏着有待发掘的丰厚内涵,足以发人深省,启迪人们去思考和研究。科学地揭示现象背后的诸多原因,深入地探讨中国古代诗词名作的魅力之所在,解开谜底,把中国古代诗词放到中国文学发展的背景上加以考察,从而确定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我们这门通识课程将要完成的主要任务。

  最后,我们将在课程建设中形成一套集音像教材、电子教案、网络课件一体的“立体化”教材。

  独特的教学理论必须有相应的教材作为基础,将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凝定为教材的形式,以便学生学习和推广。而在教材方面,《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具有很好的教材基础,教材不仅有纸质本,还有电子本。我们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不仅要重视教学性教材,还要重视研究性教材:即从文字教材来看,该课程教材要有一定特色,即以“集评”、“汇评”、“总评”等方式把历代诗词评辑录展现给学生,使学生能原汁原味地欣赏古人的评论,这样更能体会诗词的意蕴和风格,不至于用现代人的想象去理解古人,从而多少体现一点“读原著”的神韵。这符合文化素质教育中提倡的研究精神。

  本着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观念,我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注意通过认真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博士期间曾参加编写《日本词三百首选注》、《唐诗故事》,多次外出搜集资料、调研、访学并参加学术会议。博士毕业后任教于肇庆学院,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文化概论》、《唐诗宋词研究》、《中国书法史》及全校公选课《国学研究》、《书法鉴赏》、《武侠小说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并以良好的教学能力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2009年12月被聘为肇庆学院青年优秀教学骨干。2012年4月给厚德书院的学生做了《唐宋诗词与现代人生》的专题讲座,2012年10月给广东省肇庆巿中国传统文化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员做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导读》的学术演讲,2014年6月28日在肇庆市图书馆开设专题讲座《无言永言思公子,千古文章示尽才——读张晖编<忍寒庐学记>》(已拍视频),2014年7月在肇庆市国土局开设国学讲座,这些讲座和我给学生开的通识课一样,受到了普遍好评。我的教学,初步形成了以下三个特点:一、课堂信息含量大。二、特别注重学习方法指导。三、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多,因此,获肇庆学院文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肇庆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陈熹奖),在2007、2012年度肇庆学院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2008年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7月被评为肇庆学院厚德书院优秀导师,2014年7月被聘为肇庆学院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导师。2014年11月,我指导学生李季的科研项目《网络文学作品对古典诗词的接受与传播——基于对年轻受众的电子问卷调查结果的统计与分析》获得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编号:201410580016)立项。

  我将继续发扬自己在教学相长方面的特色,竭尽全力做好2014年7月立项的肇庆学院质量工程项目“中国古代文学精品视频课程”(ZLGC201439)。使得我主持的《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不仅要有案头教材,还要有网络教材、精品视频,争取两年内建设一套系统、立体的教材体系。

  从该课程的实践和设计规划来看,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且具有良好的前景预期,该课程从多方面设定的措施皆切实可行。综合以上诸方面,本人认为肇庆学院《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是一门教学资源丰厚、教学水平优秀、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将在未来的两年内达到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的要求,如果给我们机会,这门课程完全能在四年之内达到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的要求。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