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正文
《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简介
2014-12-03 15:37  

  我们主持的《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是我校开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以来涌现出来的一门集文学性、欣赏性、科学性于一体的通识课程,不仅在文学院长期深受学生欢迎,在全校也有着很大影响。

 一、 课程目标:

      1、初步理清我国古代诗歌发展的脉络。

      2、积累丰富的名诗妙词,提高诗歌鉴赏能力和文学素养。

      3、通过赏析历代诗词,了解各个时代的人文精神,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精神、文化传统。

二、基本要求:

中国古代诗词本身包含着一系列难以索解的有趣现象。种种现象,每一项都可能潜藏着有待发掘的丰厚内涵,足以发人深省,启迪人们去思考和研究。科学地揭示现象背后的诸多原因,深入地探讨中国古代诗词名作的魅力之所在,解开谜底,把中国古代诗词放到中国文学发展的背景上加以考察,从而确定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我们这门通识课程将要达到的基本要求。

      三、教学方法与策略

   1、教师结合丰富的多媒体手段主讲、学生收集资料与信息、学生分组讨论、教师指点赏析。我们的《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既要有别于中,小学相关知识的内容,也要有别于一般《大学语文》中零散的教学,而是给学生比较系统、完整并有一定学术性和知识性的熏陶,提高学生的视野和水平。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分类讲解中国古代诗词的名篇,让学生在课堂上领悟古人的人生智慧,体会古人与今人种种人生况味的异同。我们准备采用同类作品的异同比较方法,让学生感受到不同作品的艺术风貌;同时还用想象与还原的赏析方法,将传统与现代对接起来。本课程所选的中国古代诗词作品,并不是遵循常见的文学史教材模式,而是完全以个体鉴赏为出发点,考虑到一般大学本科学生的接受水平、兴趣及作品本身的浅深难易,我们引导学生去发现与感悟古典诗词的美,注重探讨中国古代诗词情思、笔致的深层意蕴。许多研究古代文学的学者如夏承焘、唐圭璋、顾随、叶嘉莹、周汝昌都认为:学生如果能够理解并感悟诗词作品中的情感世界,能够被诗词中的某种情感、体验、精神所感动,就算是有收获了,一首诗词的好与不好、长处与短处,他们自己也就可以体会得到,也就可以总结得出。这种教学施授的理路,就要求我们首先能够把握中国古代诗词的内在生命,其次是要能感发学生自己内在的情感体验,并把两者沟通在一起。所以,我们这门通识课在内容上放弃讲解文学作品时归纳中心思想、艺术特点这样常用的教学方法,而是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自在地释放自己的想象力,体味、领悟、感受中国古代诗词所带来的审美愉悦。

2、我们将在课程建设中形成一套集音像教材、电子教案、网络课件一体的“立体化”教材。独特的教学方法与策略必须有相应的教材作为基础,将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凝定为教材的形式,以便学生学习和推广。而在教材方面,《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已具有很好的教材基础,教材不仅有纸质本,还有电子本。我们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不仅要重视教学性教材,还要重视研究性教材:即从文字教材来看,该课程教材要有一定特色,即以“集评”、“汇评”、“总评”等方式把历代诗评辑录展现给学生,使学生能原汁原味地欣赏古人的评论,这样更能体会诗词的意蕴和风格,不致用现代人的想象去理解古人,从而多少体现一点“读原著”的神韵。这符合文化素质教育中提倡的研究精神。不仅要有案头教材,还要有网络教材,争取三年内建设一套系统、立体的教材体系。

从该课程的实践和设计规划来看,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且具有良好的前景预期,该课程从多方面设定的措施皆切实可行。综合以上诸方面,本人认为肇庆学院《中国古代诗词赏析》课程将是一门教学资源丰厚、教学水平优秀、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将在未来的两年内达到学校精品视频课程的要求。

  考核方式

      将课程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其中学生出勤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各占50%。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