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正文
丁楹简介
2014-12-10 15:10  

  丁楹(1976 —),2006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有较好的国学功底。自从2000 年9月读研究生以来,先后师从国内著名国学专家沈家庄、程郁缀先生。200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2006 年博士学位论文亦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主要从事古代文化与文学研究,尤其以古典诗词为主攻方向,其中又侧重诗词大家的研究。在研读经典和古代作家的相关史料上下过功夫,同时对古代历史、哲学、文学理论等也有一定的研究,选择重要作家作过个案研究。
近年来,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南宋干谒与文学”(GD11XZW06)、项目经费3.5万元, 项目起讫时间2012年1月---2013年12月;主持肇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高校文学艺术类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JXGG201328),研究经费0.6万元;主持肇庆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古代文学》(ZLGC201439),研究经费3万元;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至20世纪的越南汉籍与中越文学交流”(08CZW010),负责两种目录的校勘,经费5万元;项目起讫时间:2008年7月—2012年12月、作为项目完成人排名第一;在《北京大学学报》、《南昌大学学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广州大学学报》、《西华师范大学学报》、《重庆文理学院学报》、《名作欣赏》、《社科与经济信息》、《宋代文学研究年鉴》、《广西社会科学》、《文艺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四十多篇,在凤凰出版社(原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连续三次获肇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业余从事诗词创作,曾任北京大学诗词协会《北社》理事,现任肇庆市西江诗社理事,已发表诗词作品若干篇。博士期间曾参加编写《日本词三百首选注》、《唐诗故事》,多次外出搜集资料、调研、访学并参加学术会议。
  博士毕业后任教于肇庆学院,担任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文化概论》、《唐诗宋词研究》、《中国书法史》及全校公选课《国学研究》、《书法鉴赏》、《武侠小说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并以良好的教学能力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2009年12月被聘为肇庆学院青年优秀教学骨干。2012年4月给厚德书院的学生做了《唐宋诗词与现代人生》的专题讲座,2012年10月给广东省肇庆巿中国传统文化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员做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导读》的学术演讲,2014年6月28日在肇庆市图书馆开设专题讲座《无言永言思公子,千古文章示尽才——读张晖编<忍寒庐学记>》(已拍视频),2014年7月在肇庆市国土局开设国学讲座,这些讲座和我给学生开的通识课一样,受到了普遍好评。我的教学,初步形成了以下三个特点:一、课堂信息含量大。二、特别注重学习方法指导。三、理论联系实际,师生互动多,因此,获肇庆学院文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肇庆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陈熹奖),在2007、2012年度肇庆学院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2008年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7月被评为肇庆学院厚德书院优秀导师,2014年7月被聘为肇庆学院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导师。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