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信息>>正文
《广府戏班史》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
2007-07-06 18:06  

  本报讯(记者陈海峰 实习生 谭永洁)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听不懂粤语,对广府文化了解不多;之前从没有踏足粤剧领域,对于粤剧的欣赏更是个十足的“门外汉”,然而,正是这位“门外汉”、“外乡人”凭着执着的钻研精神,向学界完整系统地勾勒出广东戏班兴衰荣替的历史,有学者认为,这一研究填补了中国戏曲史地域文化史的空白。
  他就是肇庆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黄伟。

  研究课题国家立项
  2007年7月4日,他选报的课题《广府戏班史》入选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据了解,今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竞争显得尤为激烈,共收到全国29个省市申报的课题1337项,立项比约为16:1,最后共计83项课题获得立项。
  9月的第一天,当黄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起了自己与粤剧史研究结下的不解缘时,他感到十分矛盾:“粤剧是岭南文化瑰宝,在过去300多年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它曾有过相当辉煌、繁盛的时期,但如今这些都不为大家所了解,粤剧事业的发展亦不尽如人意了……”。
  诚哉斯言,如果不是关切粤剧的兴衰荣替,不是冲破重重阻力潜心钻研的精神和勇气,他怎会长达5年多不懈地研究广府戏班,而他自掏腰包编、著的《上海粤剧演出史稿》,证明了他对粤剧史的熟悉和热爱。

  三湘之子情倾粤剧
  2002年,硕士毕业的黄伟从湖南辗转来到广东从教。原来就喜好元曲的他决定以此为课题继续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当时,黄伟师承著名戏剧史家、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黄天骥和康保成。在他们的引导下,黄伟对广东本土文化和历史产生了兴趣,尤其是粤剧史。
  在黄伟看来,粤剧本身谜团重重,粤剧史上更有许多重要问题长期争论不休,而且迄今学界对粤剧的研究止于剧本与音乐,对戏班,尤其是广府戏班的研究几乎还是一片空白。黄伟觉得这其中大有研究可做,于是他决定把“广府戏班史”作为自己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的方向。
  然而,正当他着手展开调研时,一个个难关和现实的问题摆在了这位学者面前:一、不懂粤语;二、不懂粤剧;三、对广府文化了解不深;四、能够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极少;五、学术性强,经济效益不大,难得到他方支持;六、缺少交流的平台……尽管如此,黄伟并没有望而却步,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努力终究会得到认可。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来,黄伟都“隐居”在“书林”中搜集资料。省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与肇庆学院图书馆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过百册、70多年历史的《申报》、解放前的报纸,他天天看,页页翻,凡是看到相关粤剧演出的内容,甚至连诸如票价之类的小事情都一一抄下。
  研究成果引人瞩目
  在撰写自己的论文时候,黄伟用大量事实考证,大胆提出自己的几个创新观点:本地班梆黄声腔源自陕西汉调二黄。汉调二黄也称秦腔,但并非梆子秦腔,而是皮黄腔系秦腔。它至迟在康熙年间已传入广西,后由广西传入广东。
  粤剧源自陕西,形成于广西。这一结论,为解决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粤剧源流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此外,佛山琼花会馆的创建年代应为乾隆初年,否定了创建于明万历及清雍正年间的传统看法;志士班对传统粤剧的变革和影响,主要表现在地方化、城市化、文人化四个方面,奠定了粤剧变革的方向,加剧了粤剧从农村进入城市的转变……这些观点的提出都与传统观点大相径庭,有专家表示肯定,也有人表示质疑,但黄伟相信自己,因为这些都是自己实实在在地从文献考证得来的,不应受传统势力与思维所左右。
  值得欣慰的是,由中国戏曲学院、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山西师范大学等大学教授组成的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广府文化史》取得的成果,认为该选题“确切而有前沿性,填补了中国戏剧史地域文化史的空白。”并提出,在此研究的基础上,粤剧史值得重新书写。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