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两青年教师分别获批省社科项目立项
2024-03-01 09:06  

近日,广东省社科规划2024年度常规项目及三类研究专项的立项名单公布。我院教师李金凤负责的青年项目《粤方言区普通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和唐碧红负责的岭南文化项目《晚清民国粤港澳旧体诗词编年研究》两个项目入选公布名单。

李金凤立足于“粤方言区粤味普通话现象”,围绕“普通话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经济发展对普通话的影响”两个中心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研究。该项目具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学术价值是加强普通话与方言接触的理论研究,完善普通话水平测度研究以及促进语言经济学的发展,为助推区域经济与语言建设献言献策;应用价值有语言学价值、经济学价值和社会学价值,开展粤方言区普通话水平研究,把握粤方言区语言生活现实,是新时代做好精准推普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区域经济竞争优势、促进民众普通话学习意识。

唐碧红聚焦于晚清民国粤港澳旧体诗词进行专题研究,晚清民国粤港澳诗词臻于鼎盛,在创作、批评方面的成果丰硕。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渊源与文学传统。她将利用文学地理学的“文化空间”理论,以文献考订为基本方法,为晚清民国粤港澳旧体诗词研究提供翔实可靠的学术史文献,有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诗词学、文献学等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本次我院两位老师项目成功入选,关键在于教师们对科研工作孜孜不倦地追求。李金凤认为科研源于实践活动,语言研究需要我们从大量的语料中去分析语言和文字背后的信息,从而揭示语言的内在规律以及语言与社会、文化等关系,同时科研也指导着实践,语言研究能丰富拓展我们的知识与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哺语言教学,充实我们的语言教学课堂。唐碧红表示对高校教师而言,科研是本职工作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学术乃天下之公器,她认为,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固我,不迷信,持守学术研究的初心。此外,科研工作不仅需要兴趣与热情,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本次立项创下佳绩,展示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在社科研究方面的进步成果。今后,文学与传媒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提升科研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工作。(撰稿:陈嘉欣 欧铭静)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