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回望二0二三,重温十大成果!
2024-01-25 13:43  

岁序更替,新元肇启。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文学与传媒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驱动,以党建思政为保障,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学院综合实力的增长,迎来事业的新发展、新进步、新突破。在这里,我们通过总结十大新闻的方式,回顾硕果累累的2023年,为正在徐徐拉开帷幕的2024年加油鼓劲!

开展主题教育,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院多措并举,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提升办学层次,高起点开启研究生教育

2023年,我院作为肇庆学院首批硕士点迎来首届独立培养的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的开启,标志着我们的办学层次迈上了新台阶。学院将以研究生教育为牵引,强化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在本研两个层次上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办学成果,为我校“改大申博品质提升工程”作出积极贡献。

举行首届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接受审核评估,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2023年,我院迎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审核评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院在迎评和整改过程中,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评估指导方针,扎实做好评建工作,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找差距,补短板,强内涵,炼特色,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

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

建设重点学科,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2023年,我院汉语言文学获批校级第七轮重点学科建设点,促进了学科引领的理念和范式进一步形成。以此为契机,学院再接再厉,查缺补漏,汇聚人财物,提升精气神,努力争取在打造团队梯队、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建设重点平台、争取重要奖项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切实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广播电视新闻实验中心投入使用

坚持人才强院,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2023年,我院继续贯彻“人才强院”理念,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师资队伍的整体实力、教师的师德水平与学院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相匹配。2023年新引进4名教师,其中3名博士(分别为书法学、古代文学、新闻传播学三个专业,其中1名博士后);共有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1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黎保荣、潘林、丁楹、马升龙等4名教师获批肇庆市第三批高层次人才称号。学院的师资实力和教师的精神面貌不断提升。

2023年校教职工运动会学院全体教师合影

不忘科研初心,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我院充分发挥“新师范”“新文科”的传统和后发优势,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提质增效,在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需求的科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开辟新方向、新领域,取得良好成效。一年来,科研立项11项,科研结项6项,教研立项4项,教研结项2项,教师发表论文共38篇(其中北大核心1篇、境外刊物3篇),发表书法艺术作品8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科研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与动员会召开

强化共建共享,服务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3年,我院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携手县域职能部门和乡镇中小学,打造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教育实习为依托,不断深化UGS协同育人模式建设,持续赋能地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学院做细做实“美育浸润计划”等项目,为“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肇庆学院基地学校”“美育浸润书法工作室”揭牌,助力义务教育阶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肇庆学院基地学校”“美育浸润书法工作室”揭牌仪式

深化合作交流,教学工作稳步提升

2023年,我院坚持开放办学,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开展交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资源,以“他山之石”带动教学水平和质量的稳步提升。通过校校交流,学院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术访问和国际学习机会,拓展了境界视野,提升了学习效果。

广东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长军一行到访

培育特色文化,构建“文化+实践”育人局面

2023年,我院按照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的文化建设思路,对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积极构建“文化+实践”育人局面,开展“话剧之夜”“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把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起来,以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广阔的实践平台支持学生接受思想淬炼、品质历炼、人格养成、能力提升。

诗词传古韵,经典永流传——“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聚焦学风建设,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2023年,我院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检验办学成果的最重要标准。全院教职员工以身示范,以师风带学风,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引领学生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全年学生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比赛一等奖 5 项、二等奖 5 项、三等奖 17 项、其他奖 7 项;获学科竞赛省级比赛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9 项、三等奖 11 项、其他奖 3 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省级立项 2 项。

举办2023年考研大会暨学风建设总结大会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