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公告>>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2024-03-22 09:49  

根据《肇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学与传媒学院为做好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组织管理

根据招生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选拔热爱教育事业、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有研究潜能、有创新精神、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较强、身心健康的考生。在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文学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结合我院实际,坚持客观评价、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做到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二、复试名单

(一)复试分数线

普通考生:不低于第一志愿所报学科专业(领域)的国家A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复试比例及名单确定

我院采取差额形式,第一志愿考生按照1:1.2的差额比例确定复试资格名单。如上线生源不足120%,所有上线生源均可参加复试。

复试名单,考生可登录肇庆学院研究生院招生网站查看。

(三)加分政策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服务期满且符合考核要求的考生、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等,其加分政策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执行。

2、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3、符合复试加分政策项目的考生,须在复试名单公布前与我院联系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由我院汇总提交给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三、复试形式与时间

我院采用现场复试形式,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2024年3月30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考生须向“肇庆学院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上传并提交以下材料:

1、彩色电子证件照(正面、免冠、无妆);

2、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3、准考证(中国研招网下载);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024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交验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持境外学历考生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证报告);

5、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审查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6、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各类加分项目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最新文件规定);

8、诚信复试承诺书(需手写签名)

(二)考生提交的所有材料须在复试现场审核原件,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三)入学后,我校将对所有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内容

我院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全程录音录像。

(一)笔试

笔试科目满分100分,考核内容为学科综合,考试时间2小时,现场笔试作答,不指定参考书目。具体考试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二)面试

面试满分100分,包括外语水平(20分),专业基础(30分)、综合素质(50分)等三部分内容。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

1、外语水平

重点考察考生的英语听力、口语表达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以问答方式进行。

2、专业基础

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的掌握及运用程度。以现场抽题、口头作答的方式进行。

3、综合素质

重点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基本技能、专业素养及本科(专业)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经历等方面情况。以问答方式进行。

(三)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ⅹ40%+面试成绩ⅹ60%

六、调剂

我院招生专业按照教育部有关政策及学校复试办法开展调剂工作。2024年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接受调剂生,具体调剂名额及相关要求另行公告。

(一)调剂条件要求

1、符合我院2024年招生专业的报考前置专业条件。

2、考生第一志愿专业与我院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与我院招生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本招生专业接受报考中国语言文学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考生调剂,须加试科目《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加试采用笔试形式,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

5、调剂考生按初试标准分择优遴选复试名单(初试标准分计算办法:初试标准分=[(初试原始分/初试国家线)ⅹ350/500] ⅹ100)。

(二)调剂基本程序

1、调剂系统开通后,符合调剂条件要求的考生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填写调剂志愿。

2、 调剂公告、调剂生复试名单在我校研究生院或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站发布。

3、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向调剂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4、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须在指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复试通知,未按要求确认复试通知者视为放弃调剂资格。

5、 考生按复试通知要求,及时关注学校及文学与传媒学院公布的复试方案,并准备相关材料,按时参加复试。

6、文学与传媒学院向通过复试的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7、收到待录取通知的考生须在指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中确认录取通知,未按要求确认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七、录取及体检

(一)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以下计算公式得出考试总成绩:

第一志愿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调剂考生:总成绩=初试标准分×60%+复试成绩×40%

(二)凡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首先按顺序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再按顺序录取调剂考生。总成绩并列且正好处于录取名额边缘的考生,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若初试成绩相同,录取复试笔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三)有关广东省公费定向培养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专项计划复试与录取工作。

按照《肇庆学院2024年广东省公费定向培养粤东西北中小学教师(研究生层次)专项计划公告》,做好我院公费定向培养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专项计划复试与录取工作。

1、2024年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该项计划数为3人。定向计划为专项指标,专项专用,不能挪作他用,选择定向计划的考生最终只能在我院招生专业限定定向区域中选择一个指标(定向区域分配具体见下表)。

学科教学(语文)定向区域分配情况

序号

定向需求计划来源

定向指标

地级市

县(市区)

1

肇庆市

高要区

2

2

肇庆市

封开县

1

2、录取原则:优先征询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意愿,并根据总成绩(初试+复试),依次自愿选择定向区域。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不能满足定向需求,调剂生根据总成绩(初试+复试)高低选择定向区域。

3、若考生被录取为定向计划考生,需要与学校、定向县(市)教育局签订三方公费定向培养协议;若不签署协议,则视为考生自愿放弃入学资格,不予报到注册。

(四)凡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生分开排序,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结合体检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择优录取。

(五)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4、提供虚假信息。

(六)待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研究生院网站和文学与传媒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八)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在二级甲等及以上公立医院进行体检,于规定时间内将体检报告寄送至文学与传媒学院。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新生入学后将进行体检复查,若有弄虚作假,将取消入学资格。

八、工作纪律

(一)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学校及社会监督。

(二)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提出申诉,我院会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及时受理及调查处理。

(三)严肃考纪考风。考生在复试期间不得录音录像,考后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他人透露复试内容。考生如不遵守复试纪律,出现违纪、作弊等行为的,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生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新生入学三个月内,我院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存在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等情节严重者,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联系方式

文学与传媒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聂老师、陈老师;联系电话:0758-2752021

电子邮箱:1272840901@qq.com

十、其它

1、我院招生领导小组保留对该方案的解释权。

2、以上内容如有与国家文件不一致的,以国家文件为准;如因工作需要有所变动的,以最新通知为准。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