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正文
肇庆学院文学院介绍
2020-05-10 11:42  


文学院

学院简介

肇庆学院文学院前身是肇庆学院中文系,创办于1970年,自1998年开始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本科学生,2000年开始独立招收本科学生。文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书法学、秘书学共5个本科专业和语文教育1个专科专业。目前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汉语言文学专业),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另有:广东省中小学书法骨干师资课程培训基地,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粤方言研究中心,西江文化创意中心,肇庆女性发展中心等五个研究机构。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博士34人,教授14人,副教授26;现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校级培养对象3人,肇庆市拔尖人才3名。聘请兼职教授、副教授10名,另有客座教授多名。

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1.构建“四维一体”的师范生实践平台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中文人才的需求,构建诵读“双百”计划、写作“6611”计划、三笔字“111”计划、课本剧展演与经典吟诵的“四维一体”的实践教育平台。



2.打造“3+3”育人新模式

打造育人“3+3”新模式:首先,课程引领、社团拓展、比赛提升的格局。其次,“三维训练”空间:七星诗社、湖畔诗社拓展学生的写作空间;第四纪剧团课本剧展演、砚园吟诵队经典吟诵、诵读课的汇报演出,为学生的提供了表演空间。书法兴趣小组则借助文学院书法系的优质师资与良好平台,构建书写空间。

3.构建“国学、书法、端砚三结合”的文化传承格局







文学院依托广东省砚文化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小学书法骨干师资课程培训基地、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端砚、书法、国学经典三结合”的特色课程。通过国学和教育课程的学习,培养系统了解并掌握经、史、子、集元典,具备扎实的国学功底与人文底蕴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58-27520070758-2716310

学院网址:https://wxy.zqu.edu.cn/

学院邮箱:zqxywxy@163.com

联系老师:方老师、范老师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