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正文
文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应急预案
2013-03-05 09:58  

为确保临阵不乱,快速果断处理文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校园环境,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第一章 预防和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第一条 分管实验室的学院领导担任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新闻专业老师担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成员。
  第二条 校园环境安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宜。     第三条  预防和处理实验室环境安全事故的运作机制是:学校统筹,单位负责,职责分明,预防为主,制度管理,确保安全,奖优罚劣。


                 第二章 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预防机制
  第四条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平时应认真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尽力避免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制定实验室环境安全工作的工作方针和发展战略。
  2、审定实验室安全办公室的环境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和提出工作要求。
  3、安全事故发生后,决定安全事故的预警等级以及是否进入本预案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向上级汇报的内容以及向相关专业部门求援的有关事项。
  4、实验室安全事故警报解除后,听取实验室安全办公室的事故善后处理汇报,决定处理意见。
  第五条 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平时应认真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尽力避免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制定实验室安全年度工作计划。
  2、配合相关部门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和检查安全工作的执行情况并予以考核。
  4、发生安全事故后,负责现场的应急救援指挥。
  5、实验室安全事故警报解除后,负责调查、起草安全事故善后处理报告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第十一条 有关使用、保管实验室器材的人员,应切实加强责任心,平时应做好以下工作:
  1、熟悉实验室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工作岗位的要求。
  2、在教学、研究及科学实验中认真执行专业工作制度,严格按工作规程操作。
  3、对有关实验室器材的领取、使用和归还,要按规定进行登记,建立工作台帐,以备查验。
  4、按要求对有关事项进行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如发现事故隐患,应尽全力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并及时按规定程序报告。


                     第三章 应急处理方案

  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故制定如下应急处置预案。

  第五条 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事故发生单位在报告后,在第一时间利用预先准备的正确消防器材进行灭火。疏散现场无关人员、防止事故蔓延;火灾扑灭之后,还要负责现场洗消工作。有关部门在接到指令后,应认真履行职责。
  针对火灾的火势发展蔓延快和燃烧面积大的特点,积极采取统一指挥、以快制快;堵截火势、防止蔓延;重点突破、排除险情;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战术。进行火情侦察、火灾扑救、火场疏散人员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自我防护措施,如佩带防护面具,穿戴专用防护服等。
 第六条 偷盗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处置原则
  1、保护现场。第一发现人要保护好现场,确保痕迹不被破坏,等待公安人员到现场勘察。
  2、及时报信。第一发现人要立即报告学校办公室,同时向110报警,然后由学校办公室再向有关领导和部门保送。
  3、人性化。在发生盗窃案时,发现有人员伤亡,不论是什么人,都要本着救死扶伤的精神,及时对伤者进行施救。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