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观文物 品文化 展未来——“肇庆市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科普活动暨肇庆学院文学院学生课程思政现场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022-06-22 15:38  

本网讯(记者 叶锦淳)6月21日上午,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肇庆学院文学院结合2022年肇庆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与近期各高校强化“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办学新要求,同肇庆市博物馆联合开展“肇庆市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科普活动暨肇庆学院文学院课程思政现场教学活动,组织新闻传播系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到馆参观和开展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肇庆市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博物馆基本陈列《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围绕粤人起源、粤地初开、千年州府、总督两广四个部分内容向学生详细介绍肇庆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引导学生通过参观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学生在增长历史文化知识,加深对肇庆的文化认同的同时,也在此过程中接受一次爱国爱党的思想洗礼。现场教学活动之后,同学们还在博物馆进行现场采访和摄录,用融媒体的方式报道推广肇庆地方历史文化和文物遗产。

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对岭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感受到了以融媒体的形式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效果显著性。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苏常表示,此次活动通过结合肇庆地方历史文化,开展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实践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实践参与度,让他们真正可以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四力”精神,以己所长服务社会。

据了解,肇庆市博物馆建设项目是我市十三五时期的重点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市博物馆坐落在端州区宋城墙朝天门内侧,总投资1.96亿元,建筑总面积约11550平方米,展厅面积4280平方米,设基本陈列《岭表南来第一州——肇庆历史文化陈列》和主题展览《肇博藏珍——馆藏文物精品展》,现有馆藏文物总数约12000件,珍贵文物228件。(供图/市博物馆)

参与活动的师生合影

博物馆解说员给同学们讲解肇庆文物历史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