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强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严峻斗争”
2020-02-18 11:2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从1月20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严峻斗争”提出具体要求,到1月28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再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突出以斗争理念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以斗争视角、斗争理念、斗争姿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既是认识论的深化,也是方法论的指引。深入领会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以斗争视角把握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社会在矛盾中发展,事业在斗争中前进。依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也就意味着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与此同时,矛盾又具有特殊性,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斗争的对象、形式和内容千差万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斗争的主要内容已不再是充斥着炮火与硝烟的战争和敌我之间的激烈拼杀,而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要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干扰和打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基于这一深刻洞察,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到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到即将迎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当前举国上下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的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本质上都是“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


  以斗争视角把握疫情防控,至少应该深化以下三个方面的认识:其一,这是一场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斗争。坚持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威胁损害的正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明确了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二,这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赢得的斗争。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战胜疫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就明确了斗争的方向。其三,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一场严峻斗争。疫情突如其来,各级各部门的应急响应机制如何、广大领导干部的危机处置能力怎样?如何迅速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如何形成群防群治有效格局?妥善完成这些斗争具体任务,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就能迈上新台阶,就能更好地防范和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以斗争理念指引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理论观照现实,矢志不移推进伟大斗争,既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现实需要。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目的是以斗争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以斗争理念指引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发扬斗争精神。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病毒“无影无形”,确诊数字持续增加的同时重点地区的医疗防护资源又面临紧张局面。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艰难形势下,挺身而出还是畏葸不前,勇于担当还是推托躲避,疫情如同试金石,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前进的道路上总会有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只有头脑清醒、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对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足充分准备,才能赢得斗争。


  以斗争理念指引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决定着斗争的成败,因此底线既是“死线”更是“生命线”。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事实证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力非常强,无论是打通“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链条,还是在落实“三防”过程中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全覆盖,都容不得半点疏忽懈怠。否则,一处失守,就会引发连锁反应,酿成严重后果,让许多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更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方能做到“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


  以斗争理念指引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凝聚广泛力量。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长期以来,坚持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我们党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重要法宝。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疫情防控的社区第一线、实现群防群治,需要从各个社会组织到每个人的积极配合和参与。只有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14亿人团结如一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打一场群策群力的人民战争,才能赢得这场伟大斗争的最终胜利。


  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斗争本领


  斗争是一门艺术,不但要有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更要掌握斗争本领、善于斗争。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把握好时度效,认清主次和缓急、找准支点和重点,讲求斗争策略和艺术。


  要增强斗争的战略思维能力。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同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这就要求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只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持严格防控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两手抓、协调并进,才能有效抵抗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斗争起来才更有底气和保障。


  要讲求斗争的战术与方法。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些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效斗争方法。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方法对头、举措到位,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创新机制,把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善于运用现代科技,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斗争方法越丰富,斗争手段越灵活,斗争的本领就会越强。


  要在斗争中磨砺成长。疫情防控对每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都是一场大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疫魔”当前,涌现出了一大批“若有战,召必回”的最美“逆行者”、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既需要务实为民的信念,更需要攻坚克难的能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工作做实做细,必能在战“疫”斗争中实现个人价值,成长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