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察事件明情 扬社会正义—界面新闻资深调查记者受邀赴文学院分享调查新闻采写技巧
2018-12-04 12:50  

本网讯(记者杨泽锐 张洁琼社会事件离不开调查报道,但是时代对于调查记者却愈发的“不友好”,选题尺度变窄,民众对于新闻的信任度下降,各方面的限制越来越多,调查记者的前路不容乐观,不禁让人觉得调查记者是否被逐渐边缘化?不过,即便是前途未明,依然有一个群体在坚守这片阵地。界面新闻的调查记者梁宙便是这其中一员。

为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的新闻写作能力及深度报道能力。12月3日上午,界面新闻记者梁宙受邀到我校分享调查性新闻报道采写的相关经验,为专业新闻报道工作坊的广电学子上一节特别的课,2016级、20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参加本次分享会,吸收新闻经验。

新闻的变化与调查性报道

“我们不难发现,当下的新闻报道,很容易产生反转,记者缺乏对于事件的调查,但社会事件始终离不开媒体的调查。”新闻的报道速度,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调查性报道,事件真相的挖掘却随之减少。通过新闻环境作出分析,梁宙告诉学生们,正因为如此,调查性报道在当今社会更应该被重视,随后他结合自身做调查性报道的经验,分享自己作品案例的撰写过程,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一篇调查报道是如何诞生的。

弘扬社会正义的“守夜人”

“记者是独立的观察者和调查者,需要通过自己的积累、观察和调查,用充分的证据和事实,传递各方的声音,挖掘事件真相,弘扬社会正义。”梁宙对同学们说道,这是他作为一个调查记者的总结。当被问及:“为什么当初您说记者是社会的守夜人呢?”梁宙表示,虽然现在调查记者面临着多方面的无奈与压力,但是,社会需要调查性报道,需要调查记者,每一个调查记者如同守夜人一样,前路不明,但依旧坚守着,前进着,等待迎接黎明到来的那一刻。只要社会上有人追求公平公正,就会有人接过调查报道这个接力棒,希望调查记者能迎来春天,也希望这个春天快点到来。

据悉,界面新闻是当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新媒体,梁宙供职于界面新闻,从事社会类新闻和调查报道采写,今年八月份凭借《鸿茅药酒》系列调查获得界面新闻第一期董事长特别奖。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