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走进诗词世界,品味意境之美
2018-12-03 20:44  

(本网讯 记者杨仰婷 程梦娇 范敏)2018年12月2日晚7点15分,由当代词学家,现为广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家庄教授主讲的《唐诗宋词的意象与意境》讲座在肇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107课室开讲。

讲座开篇立意,沈家庄教授提出了他的诗词创作理念:无论是写新诗还是写传统诗词,首先要求必须是“诗”,少做作,勿卖弄,借助想象与联想,意象说话,有意境而已。由此引出讲座的主题——诗词的意象与意境。沈家庄引用王国维的“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他认为意象是诗歌组成之必备的信息元素,是诗歌的单细胞。接着他以宋代诗人杨万里的《闲居初夏午睡起》为例进行分析,阐发出了“意境是诗歌的高级审美形态”的观点,并列举北岛等诗人的诗歌作为佐证。

针对诗歌的意境,沈家庄教授专门对王国维《人间词话》里著名的“三种境界”进行全新的解读,指出写诗要有独立思考、登高望远、放眼世界、坚持与舍得的境界。最后他用“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来作结,提倡把“意境”作为写诗的出发和归属。

时长两个小时的讲座意犹未尽,现场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此次讲座之后受益良多。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