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网络党校>>正文
二月河谈做官:公务员想升官不丢人但不可以想发财
2015-03-25 20:21  

         

在过去一年中,作家二月河因从历史维度解析当下的反腐形势,多次引起关注。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围绕反腐与二月河展开对话,并以“知音”回应二月河。

去年7月,中纪委官网开通“聆听大家口述实录”栏目,第一位开讲的大家就是二月河。

11日,应农业部之邀,二月河做了题为《文化发展与反腐败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二月河在演讲中,谈到做官的两个层次,并称“高薪未必养廉”。

谈 做 官

“做官不能想发财”

“低薪肯定不养廉,但是高薪未必能养廉。”二月河在演讲中说,高薪养廉是伪命题,因为人的欲望是无尽的。

他举例表示,中国古代官员俸禄最高的就是宋代。宋代的“公务员工资”是清代的10倍,汉代的6倍。他以包拯为例解释,换算成如今的货币,包拯的年薪是650万。

“可见这么高的工资,宋代也就养出一个包公是清官,更多的官员是贾似道、高俅这样的。宋代的国民GDP和文化等都达到了鼎盛,但也是我国最腐败的朝代。”

二月河说,中国历史上高薪养廉从没成功过。康熙年间,全国官员职数达到17300多个,如果采取高薪,那意味着要收更多的税。

二月河说,当下的一些公务员“想升官”并不丢人,但是不能想发财。而做官的第一个层次应把自己的职务官衔和人民、国家、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他认为,做官的第二个层次,是把自身的官职和光宗耀祖联系在一起。“把自己做官的成绩,和为老百姓服务所取得的荣耀,归功于自己的家族、祖宗,这同样是高尚的做法。”

谈 反 腐

“现行反腐路径是对的”

二月河在演讲中表示,当下的腐败已经蔓延至多个社会层面,“是很大的挑战”。

他说,腐败甚至渗透到一些地方的小学和幼儿园。“有的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说,阿姨,我爸在煤电公司工作,你要是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在小学阶段,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

作为一个从事历史小说创作的作家,二月河在谈反腐中多次援引历史和中国文化。他认为,尽管中华文明璀璨而丰富,但也存在不足,如对权力的过度崇拜。

他说,如果有个人家里有个教授,人们听说后可能觉得无所谓。但是如果家里出个部长,或者中将,那可能听到的人腿可能都直哆嗦。

谈及反腐,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民众的积极参与和中央的重视,在历史中从没见过。”

“反腐要‘秉刀斧手段、持菩萨心肠’。‘秉刀斧手段’,那就是该查的查,该处理的处理。但我们实际上是治病救人,还需要警示。”

二月河认为,现行反腐的路径是对的,但是腐败问题需要在根本上解决,因此更要研究反腐的制度性建设。

谈 交 往

“我与王岐山没有私交”

在11日的演讲中,二月河再次表示自己与王岐山没有“私交”,仅有过几次交往。

二月河回忆,与王岐山的第一次交集是在非典的前一年。当时,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王岐山想整合海南省的文化资源,于是邀请二月河前往海南谈文化发展问题。

去年全国两会上,两人的交集则备受关注。

二月河回忆说,河南代表团事先通知,王岐山要来团参加讨论,并且让二月河准备发言。他的发言顺序被排在第七位。

当天,先发言的人大代表都超时发言,二月河本以为轮不到自己。但是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别的同志都不用发言,就让二月河说说。

“王岐山来了,我不说反腐说什么?”二月河回忆,对于反腐力度,他用了“蛟龙愤怒、鱼鳖惊慌”等形容。“读遍二十四史,没有找到现在这么强的反腐力度。”

王岐山则用“知音”作为回应:“二月河的意思我听懂了。他写的‘帝王系列’我认真看了。看了他的书,就能读懂他。知音是什么,知音是通过听音乐就能听懂作曲人想要表达什么。”(来源:新京报 记者:李丹丹)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