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2017年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火热报名中!
2017-03-07 11:17  

2017年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将在肇庆学院文学院设立考点,

期待您的参与!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介绍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与测评系统。举办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目的在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书画艺术,通过科学、规范的培训与测评,推广先进的学习理念,逐步达到对书画艺术的初知、认知,提高学习者的书画艺术技能和审美水平。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该考试全国性的组织与管理,省级承办机构负责地方性管理工作。考试采取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统一命题、统一评卷方式进行。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颁发的证书,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考试结果的解释。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全年开考两次,分别在5月和11月。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共开考书法、硬笔书法、国画花鸟、国画山水、国画人物、素描、动漫画、色彩8个科目。

· 报考对象

报考者不受年龄、职业、学历、性别、民族等的限制,原则上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身书法绘画水平报名参加考试。

· 报考办法

(一)报名及缴费。请考生务必于3月2日9:00至3月17日16:00登陆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报名网:ccpt.etest.net.cn注册网站用户,选择报考科目、级别和考点信息等,报考信息填写完毕再进行网上缴费(支持支付宝),缴费完成即完成报考。报名后须24小时内完成缴费,否则报考失效。缴费前,务必认真校对个人报考信息,报考信息一旦确认上传,不得修改,责任由考生个人承担。

(二)准考证打印。请考生于5月8日9:00起,使用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报名网站,下载准考证PDF文件并自行打印。

(三) 证书查询。自2017年起,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将启用新版证书并开通网上证书查询功能,获得证书的考生可自行登录中国教育考试网(网址:chaxun.neea.edu.cn)查询。

·开考科目及考试时间表

科目

日期

时间

级别

纸张要求

书法

5月20日

(星期六)

9:00—10:30

四级

四尺三裁竖用(45㎝×68㎝)

五级

四尺对裁竖用

9:00—11:00

六级

硬笔

书法

5月20日

(星期六)

14:00—15:00

四级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发放

14:00—15:30

五级

六级

·各科目级别设置及描述

书法

中级

4级-6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从临摹到创作的转换能力。通过临摹及初步的创作训练,逐步达到用笔熟练,点画精到,结构及章法完整合理。

考核方式:对临、创作。字体选择:楷书、隶书、行书。

硬笔书法

中级

4级-6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汉字硬笔书法的实用技能。在楷书训练基础上,通过临摹,从行楷书逐步过渡到行书的用笔和结构训练,能够掌握行书、楷书两种实用字体,达到笔画形态美观、结构合理、章法布局和谐、有节奏感。

·附:考生注意事项

1.书法考试要求

(1)考试所需用具:笔、墨、纸、毡子、笔洗、镇尺等书写工具。考试中有篆书创作时,可使用篆书字典。

(2)考试用笔:毛笔。另需准备蓝黑或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以及铅笔(用于在作品背面右下角填写姓名、级别、题号及年龄等考生信息)。

(3)作品用纸:一律使用白色宣纸(纸上无内容),考试前按照所报级别的纸张规格裁定,数量不能超过10张。纸张规格如未作要求可自定。

(4)书法考生自备考试用纸的规格

4级用纸规格:四尺三裁竖用,5、6级用纸规格:四尺对裁竖用

(5)作品要求:对临及创作作品中的落款内容不允许写姓名和盖印章,以规定内容替代。作品中不可出现错字、漏字;答题书写应整洁(无涂改、不乱画);卷面不许做任何标记;否则试卷作废。

(6)各级别均采用现场临摹与创作的考试方式。

2.硬笔书法考试要求

(1)考试所需用具:铅笔(2B)、蓝黑或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橡皮、尺子、垫纸板和打格工具。

(2)对临及创作作品中的落款内容不允许写姓名和盖印章,以规定内容替代。作品中不可出现错字、漏字;答题、书写应整洁(无涂改、不乱画)。

(3)各级别均采用现场临摹与创作的考试方式。

· 联系人:谢慧莹 0758-2716301

 

附件【书画等级考试海报(新.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