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文学院
首页院务公开新闻中心教学科研党建工作精品课程学生工作学院团委实验室招生师范认证教学评估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读国学经典,塑人文精神 ——丁楹博士“国学经典与人文精神”讲座顺利举行
2016-10-31 10:57  

(本网讯 实习记者陈晓婧 袁翠华 李思欣)10月29日下午三点,由砚都读书讲坛举办的“国学经典与人文精神”主题讲座于肇庆市图书馆知识会客厅顺利举行。我校力行书院院长丁楹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肇庆市图书馆罗馆长给颁发了感谢状以表达对丁楹博士参加并出讲此次讲座的欢迎及感谢。本次讲座中,丁楹博士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国学经典的理解,并回答了何为国学经典这一问题。此外,丁楹博士还与我们分享他年轻时期与国学经典的交集及各种趣事,引得在场听众哄堂大笑。

丁楹博士以诗歌作为连接点,解释说明了诗歌作为国学经典的其中一种类型,其与人文精神具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且通过瞿秋白及其生平作品来介绍了人文精神的塑造与国学经典息息相关,把抽象的国学精髓讲得生动具体而又贴近人心,令场上观众凝神静听。除此之外,丁楹博士更是借毛泽东、曹操等例有力地论证了人文精神的培养塑造实际上离不开国学经典。最后,丁楹博士吟诵瞿秋白的作品《多余的话》中体现其视死如归精神的文段结束了讲演。

在讲座的尾声,面对听众们提出的关于国学经典和人文精神的问题,丁楹博士都乐谈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丁楹博士与听众一齐品读国学经典,共塑人文精神,幽默风趣的讲演深受在场听众喜爱,热烈的掌声不断响起,欢声笑语盈满会场。

文学院新传媒部供稿

关闭窗口
网易微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QQ空间

肇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电话:0758-2716310   邮编:526061  E-mail:wenxueyuan@zqu.edu.cn